晴時多雲

央行報告: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衝擊遠大於SARS

2020/03/10 18:31

楊金龍: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負面外溢衝擊遠大於SARS。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週四將赴立法院做業務報告,根據甫出爐的報告,楊金龍指出,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上升,疫情若未能在短期內降溫,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外溢衝擊將遠大於SARS。

楊金龍指出,中國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 全球第1大出口國及第2大進口國,為世界主要的製造 及消費市場。2019 年全球經濟成長2.63 個百分點,約有 1 個百分點由中國所貢獻,中國經濟動能對全球經濟的外溢效應已遠逾 2003 年 SARS 時期。

此外,楊金龍表示,此次疫情擴散也較SARS嚴重,從中國蔓延至日本、南韓、義大利、美國及伊朗等近100國,疫情的負面外溢效應將威脅全球經濟前景。

楊金龍說,於中國在全球供應鏈扮演核心要角,先進經濟體自中國進口最終消費品的比重高,而亞洲國家自中國進口則以中間財為主;一旦中國復工進展緩慢、物流受阻,先進經濟體的民間消費將會受到影響,而與中國產業供應鏈緊密連結的亞洲產業,面臨斷鏈之高度風險。

中國為台灣最大貿易伙伴(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之 占比約 40.1%,進口占比則約為 20.5%),而台灣製造業生產 又與亞洲供應鏈高度連結,若中、韓及日本疫情持續擴散, 台灣部分產業的產出將受到負面衝擊。

另最近全球疫情的發 展已影響到國人的消費信心,紛紛減少觀光旅遊等外出或聚 集活動,餐飲、批發、零售百貨、航空運輸等服務業均已明 顯受到影響。

楊金龍綜合國際主要機構預測指出,疫情將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降 0.1-0.7 個百分點,衝擊主要在第1季,暗示央行也將下修國內 GDP;惟央行認為,待疫情回穩後,部分民間消費有遞延回補效果。

物價方面,楊金龍則提出警告,疫情壓抑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且不利國內消費需求,今年通膨展望有向下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