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高藥下月恐短缺 食藥署:尚有6月庫存但價格一定會飆高

2020/03/09 11:02

食藥署長吳秀梅(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使原料藥斷鏈,國內學名藥廠透若中國藥廠無法如期復工,三高(高血壓、血脂及血糖)藥物恐下月就有缺料問題,藥廠並建議主管機關未雨綢繆,縮短第2來源原料藥審查流程。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表示,目前國內藥品還有6個月存量,但「價格一定會飆高」。

武漢肺炎使原料藥斷鏈,國內學名藥廠透若中國藥廠無法如期復工,雖解熱鎮痛劑、抗生素可撐到7、8月左右,但三高藥物恐下月就有缺料問題,恐造成全球性搶藥。藥廠並建議主管機關未雨綢繆,縮短第2來源原料藥審查流程。

對缺藥問題,吳秀梅今天表示目前國內藥品還有6個月存量,業者也都開始去尋求替代的藥品,目標不放在中國與印度,而是其他可以供應我們藥物的國家。但她也表示「價格一定會飆高」,因國際上需求增加。

而林岱樺要求針對藥業也應比照口罩超前部署,將審查流程縮短到1個月以內,吳秀梅則表示若廠商資料齊全,應可2個月完成審查。

而若台廠使用第2原料來源,成本價格恐也將上漲,經濟部報告指出將上漲20%到30%。對是否協助廠商重新定價,補足業者價差?吳秀梅則表示目前特別預算中已有辦法,可補助價差。

而對「加速版」快篩何時出爐,經濟部表示目前可縮短至1小時的快篩已進入試量產階段,中研院也表示研發出15分鐘快篩。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也表示,目前1小時快篩已經將原型交給國防醫學院做有效性的確認, 之後就會跟TFDA申請驗證;經濟部表示目前預計3個月後完成10台機器並進行TFDA驗證、6個月啟動量產,目標100台機器、製造出300萬劑,能供給100萬人使用。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關切對是否能縮短審查時程,吳秀梅表示因應防疫需求一定會縮短,審查時間一定會加速,但臨床試驗一定要照著步驟走。邱議瑩希望能在2個月之能完成,吳秀梅則表示相關臨床試驗要在兩個月之內完成「大家大概都要不眠不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