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油經濟不振 沙國2019年經濟成長率僅0.3%

2020/03/01 23:53

沙烏地阿拉伯經濟目前仍十分仰賴石油。(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統計總局(General Authority for Statistics,GaStat)今天公佈數據,指出由於石油經濟不振、出口下滑,2019年沙國經濟成長率僅0.3%,遜於政府原先0.9%的預測,但儘管沙國不斷想擺脫對石油的依賴,但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將對沙國另一經濟支柱,旅遊業造成額外打擊。

《路透》報導,GaStat 的數據顯示,儘管非石油領域的經濟成長3.3%,為2014年以來的最佳表現,但由於石油經濟衰退3.6%,讓沙國2019年經濟成長率僅有3.6%,為2017年以來的最糟表現。

沙國石油經濟不振的原因,包含原油減產以及國際油價低迷等。

儘管沙國一直想促進經濟多元化,以擺脫對石油的依賴,不過目前石油依然左右沙國經濟,如2019年沙國石油出口額衰退14%,就導致沙國整體出口額下滑10.4%。

整體而言,沙國金融、保險、零售、餐飲、旅宿等服務業正快速成長,沙國政府也透過朝覲(Hajj)優勢推動旅遊業,而能源、製造業等正在萎縮;沙國央行、沙烏地阿拉伯貨幣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uthority)局長Ahmed al-Kholifey就稱,非石油部門將持續支持今年沙國的經濟表現。

不過報導提到,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影響,沙國已暫停副朝覲(Umrah)關光客入境,並限制部份疫區國家除朝覲以外的入境,而現在觀光業已貢獻沙國10%的GDP,因此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圖維(Jason Tuvey)指出,旅遊限制將對沙國經濟造成「巨大衝擊」。

除此以外,儘管去年油價低迷,但布蘭特原油(Brent)只有短暫數天低於每桶60美元,而現在由於肺炎疫情導致需求大減,目前每桶只有50美元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