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幣保單大退燒!人民幣保單慘跌4成3

2020/02/25 22:05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1到12月外幣保單大退燒,其中,人民幣保單買氣跌最慘,保費收入減幅達4成3(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外幣保單最新統計,去年1~12月外幣保單之新契約保費收入、折合新台幣約5,188億元,較前年同期衰退16%,包括:美元、人民幣及澳幣保單「全都跌」,其中,人民幣保單買氣跌最慘,保費收入減幅達43%。

外幣保單在過去幾年,原本是國內保險市場最夯的商品,不過,去年卻開始呈現買氣大減;若以全年度來看,外幣保單去年的新契約保費收入約5,188億元,比前年(6179億元)足足少了991億元。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從前年(2018)第4季開始,受到幾項重大國際財經變化影響,包括: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等,整體資本市場波動相當大,讓投資人產生保守觀望,影響到外幣保單之銷售表現。

外幣保單又可分為「投資型保單」及「傳統型保單」兩大類:根據統計,去年外幣保單的投資型保單保費收入,約新台幣1,668億元,年衰退幅度30%,而傳統型保單收入約新台幣3,520億元,年衰退幅度7%。

若以幣別來看,去年1~12月美元保單保費收入為147.97億美元,年減14%;澳幣保單約澳幣13.98億元,年減3%;而人民幣保單約人民幣58.24億元,年減高達43%。 

為何人民幣保單的去年保費收入,跌幅遠遠高於美元及澳幣保單?金管會官員表示,主要是人民幣保單在2018年有比較高的成長幅度,因為基期墊高,相較之下,導致去年有比較大跌幅;另外,市場上,外幣保單的主流商品向來是美元保單,人民幣保單的占比並不高。

不過,金管會也提醒保險業者,銷售外幣保單應瞭解消費者對匯率等風險承受能力,尤其,必須嚴格落實「招攬人員管理」、「商品資訊揭露」及「商品適合度」三大政策,以利於外幣保單業務穩健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