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競標落幕 惠譽:電信業者面臨槓桿惡化

2020/02/21 18:02

惠譽(Fitch Ratings)指,5G鉅額頻譜標金,加上今明兩年,業者為推出5G服務,將提高企業資本支出增加,導致國內電信業者財務槓桿惡化。(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5G第2階段競標今(21)日落幕,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指,5G鉅額頻譜標金,加上今明兩年,業者為推出5G服務,將提高企業資本支出增加,導致國內電信業者財務槓桿惡化。

第1階段競標中,台灣大哥大3.5GHz得標頻寬60MHz,得標價新台幣(下同)304.5億元;28GHz得標頻寬200MHz,得標價2.06億元;惠譽預估,若台灣大將近310億元的頻譜標金均靠舉債,則今、明兩年,台灣大營運現金流(FFO)調整後的淨槓桿率分別將惡化至2.9倍、2.7倍。

此外,為推出5G服務,台灣大今年資本支出將較2019年71億提高至110億。若台灣大選擇減少每年約150億元的配息政策,或出售價值750億台幣的庫藏股,則企業槓桿可望降低。

國內電信四雄,包括,市場龍頭中華電信(CHT)、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均標得 3.5Ghz 頻寬競標。該頻寬具備提供 5G 服務的最佳覆蓋率與能力;惠譽預估,國內電信業者將在今年第3季推出5G服務,在5G高資費方案參戰下,今明兩年電信業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將分別成長3%,但營收成長仍無法抵銷天價標金支出,因此電信業仍存在槓桿風險。

惠譽以南韓為例,南韓於2019年4月推出5G服務,提升產業成長前景。 ARPU 預測上升 4% 至 5%,且預期2020 年底前,將有20%至30%用戶改用 5G,惠譽預期韓國的 SK Telecom Co. Ltd. (A-/負向) 與 KT Corporation (A/穩定) 在 2020 年的營收會成長 4% 至 5%,營業利益提高。

過去2014年台灣大在4G部署過程,展現審慎的變現策略,且能穩健地加以執行。該公司 2015 年底有 43% 月租用戶改用 4G、月租戶的 ARPU 成長 3%,且管控手機換機補貼,進而使其電信營收與 EBITDA(稅前息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分別成長 2% 與 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