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稱疫情影響短暫 中官媒批:想看中國經濟笑話太幼稚

2020/02/18 10:51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日發表社評,痛批不少西方評論有意無意把這場疫情造成的短期災難混同於對中國經濟的長期影響。(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對中國經濟造成衝擊,多家國際機構紛紛調降今年第1季和全年的中國經濟成長預期。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日發表社評痛批,不少西方評論有意無意把這場疫情造成的短期災難混同於對中國經濟的長期影響,但疫情畢竟短暫,衝擊不了中國的國家競爭力,也打斷不了中國繼續發展的整體態勢。

《環球時報》今日發表題為「想看中國經濟笑話的力量太幼稚了」的社評稱,近來不少西方評論有意無意把疫情造成的短期災難混同於對中國經濟的長期影響,這些評論或許摻入了一些人對中國的未來真會是這樣的願望,這種願望讓他們情不自禁地放大了短期事態的意義,他們一些人先忍不住相信了自己似是而非的邏輯。

社評坦言,疫情顯然給中國的經濟活動造成重大衝擊,中國的很多經濟活動、尤其是很多服務行業戛然而止,一些城市「靜止」了下來,經濟損失當然很大,具體數字有待統計,但它的絕對值肯定很驚人,很多中國人自己的估算比外界評估的數字還要悲觀。

不過社評強調,中國巨大的體量同時意味著巨大的迴旋力,這次中國經濟雖受損失,但沒有出現混亂,支持中國人日常生活需求的經濟部門都在加速運轉,電力、網路等基礎部門無一出問題,連需要大量人力的外賣系統也於近日迅速恢復,人們最擔心的蔬菜供應也沒有出嚴重問題。

社評抨擊,西方輿論對經濟的大部分注意力似乎集中在GDP的1個百分點甚至零點幾個百分點的差異上,但中國社會看經濟也會同時往遠處眺望。

社評稱,所有經濟災難最後都是以公眾信心的崩塌而全面失控,但只要有中國今天的政治體制在,那全社會規模的信心大崩塌在中國就不大可能上演,所以中國經濟不會有某些美國精英所期待的崩潰的那一天。社評還抨擊,在戰略層面上「那些希望中國遭殃的力量就歇一歇吧。只能說,他們想多了,而且很幼稚,喜歡自欺欺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