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砸錢5G「置入性」研究 染指LSE學術自由和校譽

2020/02/13 17:56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華為花大錢資助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包括一項高達10.5萬英鎊的3年「置入性」研究計畫,聘請該校學者研究華為本身的5G技術發展領導地位。(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華為(Huawei)公司正討論支付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高達10.5萬英鎊(約408.5萬台幣),以資助一項為期3年、研究華為本身在5G技術發展「領導地位」的計畫;不過,這已引發LSE本身學者反彈,擔憂該大學財務連結至中國恐傷害其校譽。

報導指出,英國政治網站「開放民主」(openDemocracy)取得的LSE校內文件顯示,LSE倫理委員會去年9月通過這項華為資助的計畫;和LSE做法相反,牛津大學去年就停止接受華為的研究贊助資金和慈善捐款。

在LSE倫理委員會同意華為資助計畫之前,一些LSE本身學者才爆發抗議,迫使校方退回來自一家絕對親中的創投資本家捐款數百萬美元,該捐款旨在資助更廣泛中國專案計畫。

根據LSE內部文件,華為新資金被形容為一項「捐款」,用以支付一項「3年諮詢計畫提案」;這項計畫目的是「針對華為如何在過去20年間對內支持創新和產品開發,聚焦在從2G基礎設施轉型至5G科技領導地位,以及華為的治理、激勵和創新,提供一項全面性研究」。

報導說,LSE確認該校倫理委員會先前已原則上同意華為對一項「研究計畫」的贊助,並稱「商業協商」持續進行,尚未有最終協議或付款。

LSE說,「這項提案計畫仍然在討論中。LSE有明確的倫理準則,要求對所從事的所有合作計畫展開審慎查核,也就是保持常態審查」。

報導說,這份文件也揭露,4位以亞洲為研究重心的學者去年曾經當面在和LSE校長夏費克(Minouche Shafik)會談時警告,LSE「學校校譽暴露在中國的風險升高」。

報導指出,這4位LSE學者隨後在去年6月以電子郵件致函夏費克,「特別迫切的是需要有嚴謹和有意義地審查,針對商務孔子學院、(北大)暑期學校...以及一些(LSE和中方)機構聯合碩士計畫的倫理後果,這裡面的學術自由日漸被中國共產黨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