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EMI:若疫情可控制 下半年半導體業反彈可期待

2020/02/12 13:09

SEMI:若疫情可控制,下半年半導體業反彈可期待(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產業分析研究總監曾瑞榆指出,中國佔全球半導體達35%,手機、電腦、電視等電子產品銷售量達全球四分之一、達25%比重,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在中國蔓延,預期對半導體第1季會有很大影響,若中國銷售跌2成,全球半導體業也會受影響3%-4%,不過,如果疫情能在6月前控制,下半年半導體業反彈將可期待。

曾瑞榆指出,5G、資料中心、AI與物聯網將帶動今年半導體業比去年強勁成長,各研調機構預估2020年半導體景氣,平均約成長超過7%,但這是在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前的預估。繼去年美中貿易戰衝擊產業並走向暫休戰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不確定因素,將影響今年全球半導體業,若疫情能在6月前獲得控制,下半年半導體業反彈將可期待,估成長幅約可維持5%。

曾瑞榆表示,半導體業經過2019年下半年市場的疲軟態勢,調整庫存後,預計在今年迎向強勁復甦;預估2020年半導體產業,整體表現仍呈正向趨勢。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穩定,受貿易戰影響,中國華為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去年維持增長趨勢,iPhone 11的市場需求也比預期表現更佳。

他指出,PC出貨量因受限於英特爾(Intel) CPU短缺的問題,市場需求的衰退現象預計持續到2020年年中。去年全球汽車市場需求萎縮,但隨著車用半導體市場回暖,今年汽車相關產業預估將有顯著改善。

設備與材料市場,曾瑞榆分析,7奈米與5奈米製程需求增長,2020年晶圓與先進邏輯製程支出將穩健成長;記憶體整體市場可望在今年逐步回溫,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投資將比DRAM更快回升。受先進邏輯製程、記憶體回溫及中國投資的帶動,他預期2020年設備與材料市場支出仍維持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