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投資人不該拿SARS走勢來看武漢肺炎

2020/02/12 09:47

分析人士直言,投資人不該將武漢肺炎拿來和SARS比較。圖為11日北京街頭。(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人心惶惶,不少人會將此拿來和2003年SARS作比較,但分析人士直言,投資人不該將兩者拿來比較,主要是2002年、2003年當時的經濟背景與現今截然不同,現在中國已是全球的主要經濟體,這是最關鍵的差別。

《CNBC》報導,美國銀行全球經濟學家哈里斯(Ethan Harris)在報告中指出,人們已普遍認為,SARS為目前發生的事情提供了不完美但合理的歷史類比,但我們認為這是有誤導性的。

哈里斯指出,在SARS事件後的幾年,中國已成長為全球主要經濟體,這是關鍵的差別。2002年,中國GDP僅佔全球4%,但到了2019年,這一數字已上升到16%。

另一方面,目前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因素也和2000年代初不同,當時是由投資推動,現在則是由零售和消費服務推動,因此經濟更容易受到生產率下降影響。此外,在接下來的幾年間,中國內外更加流動,也意味著它現在更容易受到健康危機的影響。

中國政府面對這次疫情採取了封城隔離措施,這和2000年代初期不同,哈里斯指出,從經濟角度來看,封城隔離就是個事件,而不是確診人數或死亡人數。

DataTrek Research的聯合創始人科拉斯(Nicholas Colas)也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和SARS疫情的地緣政治背景非常不同,當年是美伊戰爭和石油短缺的擔憂,將2003年美國和全球股票在SARS事件的表現,和現在肺炎疫情進行比較,是沒有用處的,他並認為2003年投資者的情緒,主要是受到美伊戰爭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