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金聯:近日仍有國銀員工赴中、籲政府暫停外派

2020/02/10 22:18

全金聯呼籲勞動部暫停台灣銀行業者派員前往中國工作。(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今日發文勞動部,呼籲政府要求金融業落實執行防疫措施,更要求在中國設有據點的國銀,暫停外派台籍勞工至中國疫區工作。

全金聯指出,為了使勞工、資方,及政府都能掌握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措施執行的狀況,今日發文勞動部,希望能由勞動部出面,要求各金融機構業者,定期公布相關資訊並通報,以讓外界了解員工的健康狀況與防疫執行情形。

此外,全金聯指出,日前金管會公布,台資銀行在中國疫區至少有 9家分行或子行,仍有高達百人堅守當地據點,且全金聯掌握,近日仍有部分民營銀行,在銀行要求下,啟程返回中國工作單位報到。

全金聯質疑,中國的疫情持續擴大,現在還派台籍員工至中國,形同讓台籍員工身處極大風險中,呼籲基於勞工健康安全等考量,暫時停止台籍勞工至中國疫區工作。

全金聯主張,依據《民法》第 483 條之1明定「受僱人服勞務,其生命、身體、健康有受危害之虞者,僱用人應按其情形為必要之預防。」呼籲雇主應以勞工健康安全為最優先考量,不應指派勞工前往中國疫區或港澳地區,違法逼迫員工置於險境,且一旦疫區疫情加劇,勞工應可合法行使「退避權」,雇主不得對勞工予以解僱、調職、不付工資等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