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日圓不升反貶!市場猜中、日「意外合作」放水

2020/02/07 18:07

雖然日元為主要避險貨幣,但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加劇期間,日圓兌美元匯率卻不升反降,其從1月底的1美元兌108日圓,降至當前約109日圓,貨幣市場猜測其背後原因,為日本和中國政府在意外狀下,合作放水操作所致。(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日圓為主要避險貨幣,但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加劇期間,日圓兌美元匯率卻不升反降,其從1月底的1美元兌108日元,降至當前約109日圓,貨幣市場猜測其背後原因,為日本和中國政府在無意間「合作放水」操作所致。

《日經新聞》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月30日,正式宣布武漢肺炎疫情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日圓匯率卻在隨後下降。據《Market Watch》,日圓兌美元的匯率從1月31的1美元兌108.34日圓,至今(7)日貶至約1美元兌109日圓。

報導稱,貨幣市場猜測,日圓匯率貶值的原因,與日本政府透過世界最大養老基金、有「鯨魚」之稱的「政府養老投資基金」(GPIF)以現金出售日圓,以及中國人行的大規模公開市場操作有關。

中國人行在本週一,為在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時期維持流動性,而進行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釋出資金達1.2兆元人民幣。

市場參與者猜測,日本和中國很可能在偶然的狀況下,「合作」避免了全球市場崩盤。

對於當前的武漢肺炎疫情,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本週二表示,目前決定央行是否要採取寬鬆政策仍為時尚早,但是央行仍會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因為和2003年的SARS相比,武漢肺炎對經濟的衝擊可能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