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口罩實名制明上路 財政部:藥局代售口罩免開發票

2020/02/05 18:51

口罩實名購買制度明天上路,上衛福部健保署網頁即可查詢住家附近健保特約藥局,就近購買。(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國內口罩一罩難求,行政院宣布6日起,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民眾可在健保特約藥局購買。財政部賦稅署今表示,藥局依政府機關規定價格,代售徵用口罩取得的款項,全數交該委託機關上繳公庫者,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免課徵營業稅,免開立統一發票。

行政院宣布,明天起民眾可在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使用健保卡插卡購買,每人7天內限購2片,每片售價5元。財政部今天核釋,健保特約藥局在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實名制配售口罩所產生的收入,可免繳營業稅,也免開立統一發票。

賦稅署長李慶華說明,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5條規定,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業者受各級政府機關委託,依政府規定價格代售徵用或配銷的防疫物資,例如口罩,其出售收入全數上繳公庫,免課徵營業稅。

她說明,健保特約藥局受委託代為販售口罩,符合「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可免繳營業稅、免開立統一發票;不過,若藥局販售其他藥品、或非政府配售的口罩,則屬於一般銷售行為,還是要開立發票給民眾。

她進一步提到,超商就是營利事業,銷售免稅商品,依規定也要開立免稅統一發票;至於藥局方面,藥師是屬於從事專屬醫療服務的執行業務者,販售醫療用口罩,也可認定為從事專屬醫療服務,本來就不屬於營業稅課稅範圍。

另,她也說,此次健保特約藥局代售口罩,也是義務服務,並沒有收取任何報酬,因此也沒有綜所稅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