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長早餐會》張明杰:再生能源供電不穩 須用此法補救

2020/03/09 07:40

訪談影音

台灣汽電共生公司董事長張明杰指出,儲能措施做得好,可以降低再生能源供電不穩的問題。(記者胡志愷攝)

(張明杰曾任台電公司副總經理,現為台灣汽電共生公司董事長)

儲能系統可調節電力系統供需

要改善天候導致再生能源發電不穩定的現象,必須要配合儲能,這個是將來很重要的趨勢,不管大型或小型的儲能設備,大到蓋儲能電廠那種大型的儲能設備,小型的可能是在再生能源設備的周圍,設置那種貨櫃型的儲能裝置,現在日本貨櫃儲能業者發展非常進步,我們曾經去參訪過他們的工廠,只要一個貨櫃拿來,螺絲鎖一鎖、栓一栓就好了,組裝速度很快,而還在開發當中的設備,也慢慢進步到體積越來越小、越來越精緻。

儲能電池這設備若發展成熟,將來當推廣很多再生能源設備的時候,包括太陽光電也好、小型風機也好,就可以在發電裝置附近,評估投資設置這樣的設備,我們這部分也有找台泥綠能合作,台泥在彰濱有投資風機跟太陽光電,是一個再生能源園區的概念,我們希望能引進剛剛提到這樣一個「再生能源的儲能設備」,在太陽光電或風機的案場旁邊,投資、裝置這樣的東西,然後利用有多餘電力的時候儲存起來,將來電力系統有需要的時候再釋放出來。

我去參觀日本北海道的儲能電池設施,規模有1萬5000瓩,那工廠滿大的。這個也不是全然是電力公司自己投資,還有一部分來自於日本政府的資助,等於政府鼓勵電力公司來投資這樣的設備,做一個示範的電廠,他的儲能電廠是設在變電所的旁邊,利用變電所在轉換電力的過程中,當系統有多餘電力的時候,就注入到儲能電廠內,讓電池儲備電力,等電池存飽之後,變電所仍繼續運轉,等到電力系統缺電的時候,儲能電池就透過變電所把電力送到電力系統上面。

清水地熱發電年底完工 裝置容量4200瓩

地熱發電在國內我們算是先驅,我們目前跟宜蘭縣政府BOT清水地熱的案子,4200瓩預計大概今年年底會完工。

其實清水地熱是老早以前就有,我們是先用舊有的井,重新把它處理一下,以前清水地熱發電之所以不是很成功,其中一個因素是沒有做回注。地熱是自然資源,水抽出來發電之後,還要回注回儲集層去,讓它能一直循環處理,熱水的熱源交換利用後回注,讓熱水資源永續不斷,機組可以永續不斷地運轉,這才是最終目的。我們現在除了完成清水這個BOT案子之外,還要進行中低溫地熱探勘,預計在中低溫地熱發電的裝置容量能夠達到1萬4200瓩。

各界積極推廣再生能源,標檢局預計要成立綠電交易中心,會制定一些交易的遊戲規則,包括像綠電要怎麼賣?電證合一(電加上再生能源的憑證)下1度電的電力多少錢?憑證多少錢?合起來電價多少錢?例如像台積電、谷歌可能願意多花一點錢,來告訴世界上的人說,我們是使用綠電,這樣綠電的憑證就會有價值了。

(攝影.剪輯.整理/記者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