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經濟學家警告:全球恐迎來另1個「雷曼時刻」

2020/01/29 12:07

中國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經濟學家警告這可能成為另1個「雷曼式」的全球經濟危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經濟學家警告這可能成為另1個「雷曼式」的全球經濟危機,呼籲市場切勿低估此疫情的潛在影響。

經濟研究公司AdMacro的研究負責人Patrick Perret-Green 週二向《CNBC》表示,針對武漢肺炎帶來的潛在影響,市場低估了中國經濟自2003年以來的變化,如今中國的城市人口成長及旅遊易達性大為增加。

Perret-Green指出,中國目前有6成人口住在城市地區,相較於2003年是6成的人口住在鄉村地區,且搭乘飛機旅遊的乘客,也從8千萬增加至6.6億,如今武漢肺炎帶來的「封城」影響,將影響全球經濟。

因應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國政府將今年春假休假延至2月2日,上海更要求企業延後開工至2月10日。Perret-Green表示,大量城市人口被封閉,代表大量業務停滯,許多中國企業不得不宣告不可抗力因素、停止訂單。

Perret-Green於週一的1項聲明中指出,中國新型關狀病毒的爆發,象徵1個「雷曼時刻的臨界點」,恐將全球經濟推向顯著的衰退。

報導指出,2003年SARS爆發造成近800人身亡,但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經濟衝擊僅限於亞洲地區,且只有短期影響,但Perret-Green警告,2003年與現在的武漢肺炎仍不可同日而語,差別在於現今中國經濟在全球的規模及重要性。

他指出,2002年底,中國的GDP約為1.5兆美元,佔全球GDP的4%,但到2019年底,中國GDP來到14.3兆美元,佔全球GDP的16%以上。SARS爆發之後,中國才剛剛加入WTO組織,經濟正處於迅速成長的時刻,據估計,2003年中國的增長速度下降了1個百分點,但如今中國經濟地位有所不同,武漢肺炎的經濟衝擊恐不僅於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