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式監控連俄羅斯人也畏懼!歐威爾《1984》成為俄國暢銷書

2020/01/18 17:34

歐威爾名著《1984》在俄羅斯也成為暢銷書,俄國民眾害怕在普廷總統長期統治下,走上類似於中國的處處監控和審查。(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知名小說《1984》已成為俄羅斯近10年來最受歡迎文學作品,主因俄羅斯在總統普廷統治下,這部反極權主義經典名著正引起越來越多俄羅斯民眾的共鳴;俄羅斯評論家直言,許多俄羅斯人擔心國家正走上類似中國的處處監控和審查。

報導指出,俄羅斯最大的出版集團「Eksmo-Ast」最近表示,近10年(2010-2019)在俄羅斯所經銷最暢銷2本書分別為:英國作家歐威爾小說《1984》,以及美國作家是雷·布拉德伯里(Ray Bradbury)的小說《蒲公英酒》,包含實體書、電子書、有聲書等不同形式,《1984》共賣了180萬本,《蒲公英酒》的銷量與此相同。

在1949年出版的《1984》討論了極權主義的擴張,政府當局無處不在的監控和監視,以及洗腦和思想改造、政治宣傳和修改歷史等。作者歐威爾早年曾參加過西班牙內戰,支持和佛朗哥交戰的西班牙共產黨領導的共和軍,也因此目睹了當年共產黨陣營內史達林式清洗和內鬥。他的另一部作品《動物農莊》和《1984》一樣後來都成為經典反共名著。

報導指出,俄羅斯時事評論家尼科里斯基說,最近10年可視為普廷在俄羅斯執政的第二階段,俄羅斯當局的監控監視變本加厲,政治打壓和迫害一年比一年嚴重,今日在普廷統治下,俄羅斯人對比現實生活,從小說《1984》中找到了共鳴。

尼科里斯基說,俄羅斯新聞和各種審查在收緊,政府當局大量架設錄影鏡頭和各種監視網路,如同《1984》中提到的「老大哥」在監視和注意你的每一步,這些都讓許多俄羅斯人感到國家會倒退回過去的蘇聯專制時代,覺得未來充滿黑暗,沒有信心。

在蘇聯時代,《1984》和《動物農莊》兩本小說都是禁書,直到蘇聯解體後才解禁。

尼科里斯基指出,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越來越好,許多俄羅斯人也知道中國無處不在的監視,再加上普廷當局開始加強控制網路,俄國民眾對監控升級感到越來越恐懼,「正因如此,我們看到近年來許多示威活動主要口號就是,『俄羅斯不是中國』,因為一提到中國,就聯想到黨和安全機構對每個人無所不在的監控」。

莫斯科市政府1月17日宣布公開招標,為首都交通的人臉識別系統招募電腦設備供應商。俄羅斯內政部長去年10月表示,政府正在首都地區布設更多的具有人臉識別技術的錄影鏡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