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洪奇昌:兩岸經貿發展未來4年不會有結構性轉變

2020/01/13 16:48

中國大陸經濟研究學會13日舉行「2020台灣總統大選後的未來兩岸經貿發展」座談會,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主持第1場:「學界視角下的未來兩岸經貿發展」。(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大選落幕,讓人關注的焦點從政治也放到經濟層面,面對選後兩岸經貿發展,民進黨創黨元老、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表示,未來4年在兩岸經貿發展不會有結構性的轉變,因為在短期內台灣很難改變在全球供應鏈上的位置,但長期來看在美中貿易戰的架構下,從貿易戰演變為產業戰、科技戰,甚至成為地緣政治新冷戰,對於兩岸經濟的影響更大。

社團法人中國大陸經濟研究學會今天在政治大學舉行「2020台灣總統大選後未來兩岸經貿發展」座談會,學者與產業界人士齊聚探討選後兩岸經貿發展可能的情況,與會人士多認為兩岸經貿發展在選後不會立即性的轉變,台灣中國的貿易依存度仍高。

洪奇昌表示,從1996年總統直選後,台灣政權的和平轉移不會對兩岸的經貿產生根本性質的改變,無論是陳水扁執政時代與馬英就執政8年,兩岸經貿關係是持續的深化,在2018年台灣出口總值有超過40%是到中國,即便是在美中貿易戰正酣的2019年,1月至11月的數據也是超過40%,這是產業結構的問題,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洪奇昌提到,在美中貿易戰下,中國一直在發展「紅色產業鏈」,但台灣的產業從過去是從西方的供應鏈接軌在一起,然而從1990年代開始,傳產、科技等產業紛紛赴中國發展,未來在中美貿易戰的架構下,從貿易戰變成產業科技戰,甚至是地緣政治的新冷戰,這樣的走向對於兩岸經濟的影響更大。同時RCEP、CPTPP等區域貿易協定陸續談判完成,而台灣被排除在外,同時ECFA即將到期,這對台灣的經濟也會有一定的衝擊。

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黃智聰表示,兩岸經貿關係在未來4年急速冷卻或是急速升溫的機會不大,如果美台關係提升能擴展至經貿層面,或是台灣經濟由谷底翻紅,而美中貿易戰持續、香港問題未能妥善解決,反滲透法又降低惠台政策的成效,如此將可能使得兩岸經貿關係在未來四年將逐漸降溫。

黃智聰提到,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賴若也將因此下降,這應該是台灣執政黨所樂見的結果,卻是中國不願意面對的事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