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究:港人工作壓力大 每年總經濟損失達582億

2019/12/30 16:27

過大的工作壓力,除造成員工身心問題、影響工作表現外,也會對社會、經濟帶來損失。(情境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人壓力大非新鮮事,但近來有研究對工作壓力對香港社會和經濟的影響做分析,結果顯示,香港每年因工作壓力所造成的總體經濟損失估計達53億至149億港元(新臺幣207億-582億)。

《香港01》報導,引用香港嶺南大學研究指出,工作壓力在香港十分普遍,平均有近3成的香港人感到工作壓力非常大。而過大的工作壓力,除造成員工身心問題、影響工作表現外,也對社會、經濟帶來損失。

根據研究數據顯示,香港員工年均缺勤8.3天,其中因壓力所致、偷懶裝病或其他家庭因素的缺勤就有5.1天,而真正因為生病而缺勤的僅佔3.2天。而在各行業中,又以地產業為缺勤率最高的行業,該行業員工每月因壓力所致、「扮病」的缺勤超過4日。

對於地產界缺勤率高,負責研究的嶺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兼應用心理學講座教授蕭愛鈴認為,與大部分員工的收入與銷售掛勾有關,因該行業工作時間靈活且即便每月只有1筆交易,就足夠其生活。

不過對於其他產業教育、建造業等行業員工恐就沒辦法這樣做,因為他們必須考慮到收入問題與工作責任,除了常有超時工作情形外,也普遍有勉強出勤的情況。像是有資深教師認為加班似是本份、以「日薪」計算建造業會為收入問題,即便不想上班也要勉強工作。

而上述因壓力所致、裝病曠職、或勉強出勤等,都會造成對社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根據研究統計數據顯示,每年香港員工因工作壓力而曠工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達5.49億至8.58億港元;員工勉強出勤造成的損失則達13.73億至21.46億港元。若再加上因工作壓力而引起的醫療開支及因病缺勤的費用,估計香港每年因工作壓力所造成的總體經濟損失達53億至149億港元。

對此,蕭愛鈴呼籲香港政府與企業管理層應「帶頭做起」,像是鼓勵企業管理層與員工溝通、企業管理層應注意員工作壓力來源,並適時提供支援等。同時蕭愛鈴也呼籲員工,應盡量放鬆,保持正面想法並定期運動,以保持身心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