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烏地阿美市值破2兆不單純 專家:恐是沙國政府介入操作

2019/12/12 22:13

有分析師質疑,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上市連兩日漲停、市值突破2兆美元(約台幣60.63兆),可能是沙國政府大量介入操作的結果。圖為沙烏地阿拉伯證券交易所(Tadawul)。(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上市連兩日漲停、市值突破2兆美元(約台幣60.63兆),達到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設定的目標,但有分析師質疑,雖然沙烏地阿美是在沙烏地阿拉伯證券交易所(Tadawul)「上市」,但2兆美元的市值並非「自由市場價格」,而可能是沙國政府大量介入操作的結果。

《CNBC》今(12)報導,投資公司Safanad首席投資官John Rutledge懷疑,沙烏地阿美達2.06兆美元的市值,背後可能有沙國政府操作,他指出,沙國政府可能早就設定好買家名單、決定該出售多少股票,因而能按自己的意願操作沙烏地阿美的市值,使其突破2兆美元。

Rutledge表示,如果沙烏地阿美是在納斯達克或其他地方上市,沙國政府就無法控制交易,且在更開放的市場上市也更能證明沙烏地阿美的價值,但該公司目前的股票交易情況,無法得出太多訊息。

諮詢公司Transversal Consulting總裁Ellen Wald也稱,沙烏地阿美的股價開盤上漲10%,並非出乎意料,但基於所有新聞,以及該公司對沙烏地阿美原始投資的了解,很難不懷疑,沙烏地阿美目前的交易盛況,背後蘊藏著巨大的政府力量。

報導也指出,有消息人士透露,部分沙國富裕家庭在某些狀況下,被沙國政府要求購買沙烏地阿美的股份,沙國王儲沙爾曼則利用沙國和當地機構提高股票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