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送抽營收30%周轉失靈 基隆知名麵店5個月虧慘收攤

2019/12/09 13:04

有基隆的知名麵店透露,加入外送平台後有3成要支付給平台抽成,每個月收入反倒虧了4到6萬,讓他們實體店面也做不下去,如今改做調理包。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食外送今年在台灣掀起風潮,二大業者Foodpanda(熊貓外送)、Ubereats更不斷擴大營運版圖,但有基隆的知名麵店透露,加入外送平台後有3成要支付給平台抽成,每個月收入反倒虧了4到6萬,讓他們實體店面也做不下去,如今改做調理包。其他店家雖未加入外送平台,但買氣也受到影響。

據《TVBS》報導,基隆一家麵店原本是當地的知名店家,但上月底卻突然收掉店面,細問原因竟與外送平台有關。據韓姓老闆指出,7月和外送平台合作後,雖然外送占了全體4分之1,但外送平台的抽成數很高,一碗麵的收入中就有3成被抽走,店家這邊獲利直接被壓縮,總計和去年同期相比月入少了4萬多,根本負擔不起房租、薪水、水電、瓦斯等,因此在11月底實體店面就先收了,如今只剩廚房專做調理包,改接調理包生意度日。

報導也指出,民眾依賴外送,也影響市場買氣,有些店家雖然沒加入外送平台,但消費習慣改變,也讓生意受影響,成為另類受害者。

《ETtoday》報導則指出,訂單交到外送平台手上,現金流會被掌控,因為透過外送平台交易,訂單營業額都扣在平台裡,款項一個月固定發放2次,加上結算區間可以往前推算2週,因此最久可能要等1個月才能入帳,加上現在兩大平台都抽成超過30%,維護費500到600元,簽約費3000到5000元,實際收入金額不到售價的7成,若沒有準備充裕的周轉金,一般店家恐難以吃得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