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聯大「收購案」文曄案 遭疑是炒作、意圖影響行情?

2019/12/09 08:39

大聯大公開收購文曄案,已進入投資人申請應賣的尾聲,但是,大聯大公司竟然可以在這麼敏感及緘默期,無預警的更改收購截止日。圖為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 (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大聯大公開收購文曄案引發市場極大爭議,林姓資深媒體人指出,已進入投資人申請應賣的尾聲,但是,大聯大公司竟然可以在這麼敏感及緘默期,無預警的更改收購截止日,而公司提出的理由是:讓公平會有更充裕時間釋疑此收購案。但回過頭看大聯大的公開聲明指出,在詢問普華及理律兩家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專家意見後,均認為此收購案不符公平交易法第10條所定訂結合的態樣,無需事前申報,既然都無關公平會的事,那為何大聯大在逼近收購截止日前,還主動要求延後收購日?而主管機關也悶聲不吭。

大聯大更改收購文曄截止日後,被收購的文曄股價,迅即被這個重大消息衝擊,出現大幅度的波動,原本計劃買文曄股票要參與這椿收購案的投資人,馬上遭到無情的打擊而損失慘重。這不禁讓市場高度質疑,大聯大的董事們是否已違反證交法第155條,意圖影響行情之嫌。

林姓媒體人表示,進行一樁收購案,以下這三個重要條件最受市場關注,也是構成日後收購案是否成就的三要素,包括:收購價格、收購股權數量及收購日期。這三個要件缺一不可,同時也不能准許隨時異動。

但是,大聯大公司竟可以將收購截止日,說改就改,不管他們第一次對外公告的資訊已遭破壞,而主管機關卻也束手無策、無法管理,任由業者在資本巿場大玩多空兩手策略。

日商百尺竿頭對樂陞科技的收購案,最後因收購者不願完成交割,股價崩盤,參與被收購的投資人落得血本無歸,此案例被外界封上「真炒股、假收購」。

在樂陞案對股市造成的殺傷力,仍餘悸猶存之際,這次大聯大對文曄的收購案的首波殺傷力隱約已造成,如果主管機關還不出手管理的話,後續是否還會其他無預警的突發狀況干擾市場,這正是投資人最擔心的事。

每年國內資本市場都會出現幾樁的收購案,例如前幾年的日月光二度收購矽品最受矚目,而有關上市櫃公司的收購案管理法規,經過多次的洗禮,還是出現漏洞,凸顯法規上的訂定仍不夠周延,以致讓心懐不軌的業者有機可乘,我們高度期冀主管機關能深入探討,亡羊補牢,建構一個更公開透明、公正公平的資本與發行市場,防範不肖業者藉由「收購案」的灰色地帶,公然破壞市場秩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