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齡、少子化影響 壽險業調查:47.8%民眾規劃61歲後才能退休

2019/11/27 19:31

英國保誠人壽調查,47.8%民眾規劃61歲後才能退休。圖為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保誠人壽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英國保誠人壽調查顯示,民眾對於退休年齡的期待,相較於去年有不同的結果,今年受訪民眾認為,有47.8%認為在61歲後才可退休,比去年的32.1%高出許多,顯示有越來越多人選擇晚一點退休,保誠人壽推估,此趨勢出現,可能是因為整體經濟環境變化,加上高齡、少子化的影響,導致民眾有越來越晚退休的打算。

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表示,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並即將邁向超高齡社會,退休年齡越來越老,保誠人壽調查,若以目前國人平均月所得5.2萬元、平均餘命80歲計算,計劃在60歲前退休,必須準備20年的退休金,以所得替代率7成換算,光是基本生活開銷,在60歲退休前就必須準備873.6萬元,且還不包含其他醫療、國內外旅遊等重大支出。

在退休金準備的部分,有高達45.3%的人,在40歲後才會開始準備退休金,甚至有1成的受訪者尚未開始為退休規劃做準備,其中七年級生佔了17%。調查進一步指出,尚未開始準備退休金的受訪者中,有高達12%的人認為「活在當下,退休準備交給明天的自己」,甚至有8.5%的人「沒有理財概念,不知從何準備起」。

至於退休後居住生活,62%選擇「自宅養老」,13%是選擇合作住宅和同齡好友一起打造同居環境,12.9%選擇三代同堂與子女同居,對於長照機構及青銀共居宅的選擇相對較低。不過,若是未來生活無法自理時的照護需求,56%受訪者,還是會希望由長照機構照顧,但卻低估了長照機構的費用,根據統計,一旦不幸需要長期照護,必須準備415萬以上才夠用。

另外,退休後每個月生活費方面,48.7%的受訪者認為,只要2.5萬元至5萬元之間就足夠了,然而,從調查中發現,有高達52.6%的受訪者表示,退休後需要負擔2人以上(含自己)的生活費用,顯示受訪者的認知與實際情況比對之後,出現了很大的落差。

王慰慈呼籲,面對退休,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準備退休金的同時,許多人可能還需要準備子女教育基金,她提出「專款專用」概念,可透過保單與資產累積的功能,同時做好教育金與退休金資產累積的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