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映大解案寫紀錄!墊償基金擬墊8億元 金額、人數創最多紀錄

2019/11/20 11:24

華映大解案寫紀錄!根據勞動部和勞工保險局估算,墊償基金擬將支出8億元給1842名遭大量解僱的勞工,金額、人數雙隻創最多紀錄(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華映預計將在11月30日完成員工大量解僱,華映仍積欠勞工多個月工資,根據勞動部和勞工保險局估算,墊償基金擬將支出8億元給1842名遭大量解僱的勞工,墊付雇主於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前6個月內所積欠的工資、退休金和資遣費。華映案墊償人數和金額創下墊償基金運作以來最高紀錄。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上午審理勞動部(基金)預算案,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對於華映案墊償進度和狀況多加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在會議上表示,推估墊償金額會在8億元到9億元間,目前已經在作業程序中,站在勞動部立場,捍衛勞工權益是最優先。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指出,華映有龍潭廠和楊梅廠,以楊梅廠來說,最新的土地、廠房鑑價初估有42億元到43億元,法定的銀行抵押權大概有20億元左右,但要找買家處理資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華映對於抵押權和勞工債權與最新鑑價間的差距也有疑慮;基於照顧勞工立場,將以墊償基金先行代墊。

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長黃錦儀說明,墊償基金墊償出去後就會開始追,過往遠東案就有追回所有的墊償金額,華映大解案是在11月30日勞資雙方契約終止,桃園市政府將在12月2日前往認定歇業事實,後將由華映大解勞工提交申請墊償,預計墊償會在8億元左右,這將是墊償單一企業最多人數和最高金額紀錄,處理需要大量時間和人力,預計可以在農曆年前完成。

根據勞保局統計資料,墊償基金從民國76年開辦到今年7月底,墊償基金共墊償了67336名勞工,墊償金額達51億元8538萬餘元,追償回8億7715萬餘元,追償率17%;墊償基金是由所有適用勞基法的事業單位雇主按月提繳,有點類似雇主的「互助會」。

勞動部日前已經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禁止華映公司代表人和實際負責人出國。依照《勞動基準法》第28條,雇主有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的情事時,勞工債權受償順序與第一順位抵押權、質權或留置權所擔保的債權相同,按其債權比例受清償;未獲清償部分,有最優先受清償之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