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法修法初審通過 中產品來台洗MIT罰鍰增至300萬

2019/11/18 13:50

貿易法修法初審通過,中產品來台洗MIT罰鍰增至300萬,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則表示,預計本會期將三讀通過。(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下中國製品來台「洗產地」誘因大增,為防堵此狀況,經濟部提出貿易法修法草案將罰鍰提高10倍至最高300萬,今在共識下快速初審通過。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不肖業者恐將中產品運至台灣、假借「台灣製造」輸美,將影響台灣產品商譽;次長王美花則表示,預計本會期將三讀通過,10倍罰鍰明年即可生效實施。

美中貿易戰已開打近2年,目前尚未有正式共識,在美國對中產品加稅情況下,中製品繞到台灣「洗產地」誘因大增。

為防堵此狀況,經濟部4月提出貿易法修法草案,將違法轉口之最高罰則提高10倍至300萬,並納入「吹哨人」條款,檢舉違法轉口者可得到檢舉獎金。在朝野共識下,今立院經委會審議修法草案僅約20分鐘就快速初審通過,未更動任何條文。

其中在調高罰鍰方面,通過條文規範在5種情況下,罰鍰由原本的3萬以上30萬元以下,大幅調高為6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違法情況則包括廠商在產地標示不實、使用不實貿易證明文件、違法輸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至非管制地區,或簽發單位未依規定程序簽發產證等違法行為。

此外為加強防堵,原條文僅規定在「使用」不實貿易許可時才會受罰,新修法草案則明確修訂若以不實資訊「申請」貿易許可文件,也將納入處罰。

而為遏止廠商僥倖心態,新修法也「吹哨人」條款,檢舉違法轉口者可得到檢舉獎金。草案17條規定,民眾可以敘明事實或檢具證據資料等方式,向貿易局檢舉進出口業者產地標示不實之行為,主管機關將在身分保密情況下給予獎勵。

而今草案快速初審通過送出委員會,在條文無更動、朝野委員無異議情況下,應可在本會期三讀通過。對此王美花表示,該修法涉及台灣重要對外貿易,因此較無爭議、容易取得到共識;目前目標是希望本會期三讀,若能順利進行,預計提高罰鍰及相關防堵措施,都可在明年初正式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