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名中國經濟學家:2020年中國經濟成長「保6難」

2019/11/16 17:34

中國明年經濟成長難保6,2位中國經濟專家都認為政府需要改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前景越來越難被看好,第2季經濟成長「6%」的數字被包含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等專家的高度懷疑,而向松祚近期與中國政府智庫人物,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斌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也雙雙表示明年中國經濟「難以看好」,向松祚更直言即使是「政府的數字」,可能也無法再「保6」了。

向松祚向《日經》再次強調,「GDP」的定義是「政府收入、家庭收入及企業獲利」的總和,但政府因減稅而收入銳減、企業獲利下滑,家庭收入增幅放緩,GDP如何大幅成長?向松祚也認為,除了政府「大環境嚴峻」的說法外,最大的原因是企業家對「當前國內政經環境」缺乏信心,如「廢除私有」的聲音等。

向松祚也表示,中國明年經濟「沒有復甦跡象」,全球大環境也在疲軟,成長率不太可能保6,「即使是政府的數字也會在5%、6%之間,經濟下行壓力短期內不太可能消失。」

《日經》在報導中提到,或許作為學者的向松祚言論較偏「異數」,但即使是與政府關係密切的張斌也難以看好明年中國經濟,張斌認為第2季成長6%的經濟數字「低於潛力」,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的「合理目標」可訂在6.2%,但政府如果沒有採取行動的話就無法實現。

對於政府可做的事情,張斌除了談到更多的財政政策以外,也提到不要加深美中貿易戰的矛盾問題,更直言要把貿易戰當作結構轉型的機會,把那些造成負面影響的因素給排除掉,對中國、美國及全世界都有好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