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游人諭:鐵路殺警令人心碎 這技術可防悲劇重演

2019/11/03 07:51

相關影音

博遠智能執行長游人諭指出,台灣硬體的設計、生產能力很強,軟加硬是台灣新創公司很好的機會。(記者王惠慧攝)

(游人諭為博遠智能執行長,博遠智能提供總統維安、警政署、各縣市警察局、國安及調查單位,維安或偵查所需的行動影像傳輸系統)

鐵路殺警事件,突顯目前警方機制不足,警察進到車廂,其實後面根本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之前也有人說,車廂全面加裝攝影機,但車廂這麼多、代價太大;那最簡單,就是用行動影像傳輸設備,警察接到任務就開啟直播、辨識,進去值勤的時候,後端都可以知道前面值勤的狀況。

台鐵刺警案,圖為當時警方在事發台鐵自強號152次列車進行蒐證。(資料照)

同時,如果在處理的對象,是有治安顧慮的人,可以馬上先提示、警告,提醒員警注意對方過去有前科,至少整個反應的速度,應變能力就提升很多,後面隨時要指揮、後勤支援就快很多。

台灣大概有6到7成的員警使用過我們的方案,目前Mobile AI影像傳輸技術,能在無線網路不穩定、特別惡劣、嚴峻的環境下,提供高畫質而且低延遲的影像傳輸能力;現在警政、國安、調查、刑事、防救災、企業智慧工廠,以及建築工地、工安或者保全,都有客戶在使用。

圖為博遠智能公司內展示行動影像傳輸系統設備。(記者王惠慧攝)

路口、住宅旁的傳統監視器是「被動式」,安裝時間很長,必須提早去做部署,需要接電、網路,沒有彈性;我們的產品透過行動網路,可以帶著走,且用電池供電,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把當地即時影像,直接回傳到後端。

過去從3G、4G,到接下來5G,大家總以為,進到下一代會就能解決所有問題;當時3G到4G,也認為頻寬大了非常多,大了幾十倍,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其實不然,環境的問題永遠都存在。

政府或是執法單位的任務都是在人很多的地方,我們技術可以發揮優勢;以國慶或者大型活動維安來看,在核心區塊可能會有貴賓,或重要維安需求,固守核心區塊的人員,身上會配戴穿戴式裝置,還可以結合辨識,例如說治安顧慮人口、黑名單的辨識,防範可能入侵的人物。

圖為108年總統府前國慶慶祝大會。(資料照)

總統維安也採用我們的技術,其實現在每天都在使用,並不限於大型活動。這種技術平常就要訓練,而不是到特定活動才使用,目前日常勤務都有在運用,所以已經非常熟練。

我們做的並不是跟海康、大華類似的東西,而是系統型的解決方案,軟加硬是台灣新創公司很好的機會,因為台灣硬體的設計、生產能力很強,這是少數在全世界,可能就是台灣跟中國深圳這些地方,具有這樣的聚落、能量。

中國目前是全世界最棘手的對手,剛好中美大戰的外部政治因素,導致中國外銷受到影響,讓台灣有技術能力的廠商開始有機會。很多專案會特別要求說,某些關鍵性零組件不可以是中國的,或者是要有產地證明。

(採訪 攝影 整理/記者王惠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