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食外送員何去何從? 產官達成5大共識

2019/10/20 21:23

目前外送員法令尚有補強之處,產官今日先宣示5大共識。(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美食外送員意外頻傳,國發會今日與外送平台業者初步達成5大共識,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SEAT)理事長彭仕邦表示,將訂定「美食外送行業自律規範守則」,在法律尚未完備前先鼓勵外送平台業者自律。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日邀集SEAT、Uber Eats、foodpanda、Deliveroo、GoGoVan、Lalamove 等美食外送平台業者、前交通部部長賀陳旦、律師王琍瑩等產官代表針對「美食外送平台發展之挑戰與研議妥適規管方式」進行討論。

彭仕邦表示,會中初步達成5大共識:

一 、安全第一:保障外送員與消費者的食品安全為各平台業者的當務之急,應該聚焦在流程如何改善與補償保護,盼望政府應慎重研擬合適的措施,以有效的事先預防措施降低外送風險,如:妥適的商業保險、如何預防危險性駕駛行 為、避免疲勞駕駛等。

二、法律之前,先鼓勵自律與他律:舊法律套用在新經濟之前,應讓業者自律及與公協會等他律並行,並充分溝通,SEAT已積極與業者溝通,將推出「美食外送行業自律規範守則」。

該守則將就食品安全、促進消費者權益、保護美食外送服務提供者與提升道路安全機制及意識等,邀集各平台業者共商自律規範守則,外送員安全保護包括充足商業保險機制、異常氣候與危險路況停送等,食品安全則包括食品放置方式、落實保溫袋使用與清潔等。

三、跨部會溝通協調: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僱傭定義與保險補償等複雜議題,持續進行跨部會溝通,以長期立法層面為出發點,全面討論新興工作型態適用之法規。

四、尊重外送員工作型態與意願:目前各大美食外送平台已吸引8至10萬名外送員投入外送服務,外送員工作型態以零星、低時數、高度自由性為大宗,可自由選擇上下線時間、接案與否,甚至可同時與各平台合作,自主性高。

五、政府宜善用平台經濟創造的彈性機會,補強社會安全網與解決就業問題:與會業者提及多數外送員均有其他兼職或全職的工作,也有為數不少的外送員正處於「待業狀態」。

外送平台高度工作彈性,補足許多傳統勞動力不足的狀況,也提供無法固定上班(親友需要長期照顧服務)、須透過零碎時間賺取收入的外送員,藉此獲得經濟上的舒緩,並創造出不同於傳統服務的商業形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