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時代比4G快100倍 玉山協會秘書長妙喻:車速比保時捷還快!

2019/10/03 20:38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與KPMG(安侯建業)今舉辦主辦「2019玉山安侯論壇」,分享5G時代企業轉型觀點。(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與KPMG(安侯建業)今舉辦主辦「2019玉山安侯論壇」,分享5G時代企業轉型觀點,KPMG主席于紀隆認為,2019年堪稱台灣5G元年,5G正式進入商業化,這波技術浪潮下,過去25年所作出的改變,可能在未來25週、25個月就會發生革新;玉山科技協會秘書長葉瑞斌則以高速公路比喻,從4G跳到5G,頻寬跳了100倍,等於是多了一百條高速公路,可以想像通訊速度的加倍,「上面車速比保時捷911還快!」

于紀隆認為,全球企業近50%已開始大規模採用雲端運算技術,而20%企業也開始運用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及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技術,由此可見企業已有「跟上科技才能跟上時代」的認知。他認為,未來以5G技術,台灣企業也轉型,現在正處於重要的轉捩點浪潮上,他認為企業不應單打獨鬥,更要透過平台之間的串連與合作,結合政府與更多的力量因應。

葉瑞斌指出,由於華為發展5G問題,讓大家注意到5G即將來臨,現在產業技術已有AI人工智慧、金融科技(FinTech)、物聯網等科技,5G將是「最後一哩路」,由於5G是大頻寬傳輸,蜂巢狀的通訊結構,4G跳到5G頻寬大概跳了100倍,若以高速公路來看,4G是一條高速公路,5G就是100條。他形容,5G高速公路上面的車速,比保時捷911還快。

他也提到,許多科技如自駕車等,有了5G科技後,等於是打通頻寬「任督二脈」,未來台灣工業要到4.0,也要靠5G技術,未來要走中國的規格,或是美國的規格,現在就要去規劃,企業怎麼訂位,思維和著手都很重要。

KPMG董事謝昀澤則以賽車為喻,5G網路提供了更寬廣的高速賽道,但是要跑好一場比賽,還必須有爆發性的超級引擎(例如人工智慧、量子運算)、高效能的燃料(例如大數據蒐集與分析)、高循跡性跑胎(例如可落地的應用場景),並且搭配可靠的安全及煞車系統(例如隱私與資安防護的風險機制),且由能同時駕馭商業模式與跨界科技的駕駛與團隊整合協作,才能達成目標。

KPMG副總經理賴偉晏則認為,5G技術要真正產生落地的應用場景仍需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正是企業能否成功轉型的黃金關鍵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