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墨西哥要搶美企10億桶原油!政策轉彎、勢在必得

2019/10/01 16:06

墨國消息人士指出,該國政府對於奪下10億桶石油藏量的Zama油田已是「勢在必得」,祭出種種手段。示意圖,非Zama。(彭博)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原油司公司塔洛斯(Talos Energy)2年前在墨西哥灣沿岸發現近10億桶石油,是該公司在美國境外首個項目。不過這也是自80年前墨西哥將石油業國營化後,首次有外國公司在墨西哥發掘油井,墨國消息人士指出,該國政府對於奪回該位址已是「勢在必得」,祭出種種手段,接管機會很大。

塔洛斯2年前發現的油田命名為Zama,左派的墨西哥總統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極力推動該公司將控制權交給墨西哥國營石油公司Pemex。Pemex油田資源耗盡、缺乏投資,自2004年以來產量減了一半,是全球負債最高的石油公司。

羅培茲去年12月上任後,該國能源部門民營化的腳步停滯,羅培茲一再批評這個前朝政策等於「把公共資源送給企業」。

《路透》引述2名墨國前能源官員和2名Pemex高層,表示Pemex很有可能取得控制,因為Zama位置鄰近其他油田。墨國前總統涅托(Pena Nieto)在任時加大推動石油業民營,大舉拍買墨西哥灣的開採權,塔洛斯也是得標的其中1家公司,不過塔洛斯和Pemex去年便在討論合併、拆分收益、控制權等等問題。

因為羅培茲收緊外企的合作夥伴關係、無限期暫停油田拍賣,很多能源公司都已經抽出資金和股權。若Pemex接手Zama,塔洛斯可保留35%股份,但失去控制權。然而在2家公司合作中,Pemex可說是貢獻極少,相較之下塔洛斯已鑽4口油井、耗費2.5億美元。

羅培茲政府也在續約問題上刁難,上個月在Zama附近的63塊鑽探地點要求續約租借。而塔洛斯因為過去5年未在這些地點發現石油,因此需要續約,這就冒著失去現有油田開採權的風險。Pemex、塔洛斯必須在2020年9月之前完成項目合併的初步談判,根據現在合約,Zama產出淨利潤的近70%將歸墨西哥政府。

《路透》指出,涅托的政策吸引國際能源巨頭投入資金,如埃克森美孚、殼牌、英國石油過去幾年都有競標,但現在羅培茲讓政策走回老路,加上巴西也將拍賣開發權、圭亞那日前宣佈發現一系列新藏油,關上了投資墨西哥的大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