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分行成本高 國銀可運用數位金融搶攻東南亞島國

2019/09/17 11:57

金管會建議,國銀可在東南亞島國,如菲律賓,善用數位金融推展在地業務。圖為菲國第2大城宿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金融業近年積極投入FinTech(金融科技)發展,金管會表示,以東南亞為例,不少屬於島嶼國家,要增設海外實體分行的成本太高,未來我國金融業在布局新南向國家,可利用便捷的行動網路,創造數位金融商機。

金管會指出,台灣今年來高度重視金融科技發展,從投入預算來看,2018年我國金融業,含金控、銀行、保險、證券期貨及金融周邊單位等,合計投入預算達117億元,平均每家業者投入3936萬元,較2017年成長52%;今年預估整體投入金融科技預算將達219億元,年成長率將達87%。

對於國銀投入金融科技方向,金管會官員指出,台灣近來積極在新南向市場布局,尤其是東協國家,可運用金融科技打造數位經濟的應用、改善經營效率,並以創新商業模式帶動新商機。

東南亞可以作為推展數位金融的新市場」金管會官員說,目前國銀在東協國家已經設立不少分支機構據點,不過,像是印尼、菲律賓等,它們島嶼相當多,也沒有人再去設實體分行,畢竟,建置成本太高、效益也有限,若以數位金融切入市場,將擁有很大的發展機會。

對此,官員指出,現在是人手一機的時代,國銀如果能在東南亞,特別是島嶼型國家,透過行動網路、結合金融科技,提供當地好的服務模式,「國銀只要有一個分行據點,然後透過數位金融,以點線面的架構拉出去、拓展當地業務」。

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金融業今年投入金融科技之經費將達219億元(記者王孟倫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