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索斷交難挽回 主因索羅門有65%出口中國

2019/09/16 19:18

索羅門群島政府今天召開內閣會議,決定與我斷交,台外交部也第一時間宣布與索國斷交。(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索羅門群島政府今天召開內閣會議,決定與我斷交,台外交部也第一時間宣布與索國斷交。而由於索國經濟發展程度有限,台索雙邊經濟往來規模也較小,2017年雙邊貿易僅2007萬美元左右,影響不大。而我國雖在2017年自索進口暴增31%,也難擋斷交命運,主因索國出口大部分依賴中國,2017年佔出口高達65%。

台索邦交拉鋸近月卻未能挽回,索國政府今天召開內閣會議,決定與台斷交;我外交部也第一時間宣布與索國斷交,並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回技術團及台灣衛生中心人員。

而台索斷交對台經貿影響不大,主要因索國經濟發展程度有限、人口稀少,台索雙邊經濟往來規模也較小。根據貿易局及貿協之經貿國家檔,2017年台對索國出口954.9萬美元;我對索進口則為1052.5萬美元,當年更成長暴增31% 。

但我國雖對索國進口大幅增加,仍難擋斷交命運,恐因索國出口大幅依賴中國。根據統計,2017年索國出口以中國大陸65.2%居冠、義大利7.7%居次,其次是瑞士3.9%、印度3.6%、菲律賓3.5%等。

而索國以農及自然資源立國,主要出口項目包括原木、生魚、椰乾、棕櫚油、金砂、可可,主要進口項目 石油、食品、建材、肥料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