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社會信用系統2020年適用企業 歐商會示警外企也要被監控

2019/08/28 13:48

中國持續加強監控,企業自然也不能放過。(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欲實行「社會信用體系」系統監控人民,不過明年將率先使用在企業上,而且在中國的外企也不會例外,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Chamber)今(28)天發佈報告,表示中國此系統能夠「決定企業生死」,成為全球企業在中國的挑戰,當然也不能排除「被針對」的可能。

中國歐盟商會在新聞稿中指出,目前外界都在關注社會信用體系對「個人」的影響,但明年將適用企業卻鮮少人關注,商會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表示,中國此社會信用體系,是「有史以來」政府在市場自我監測方面,所實施過「最全面的體系」,足以「決定企業生死」,所有外企都當著手應對,以從中獲益。

新聞稿還提到,在企業傳輸大量數據給政府的情況下,可能會有洩漏關鍵技術或員工資料等訊息的可能。

據《彭博》報導,該報告中提到,中國將掃描各企業從稅收、關務、環保、品質、工安、電商及資安等300項領域,共作出30種不同評級。

雖然表面上,這系統只是再利用科技掃描企業是否符合法規,並昭告天下而已,但報告中指出,不能保證這套系統不會被用來以特定的條件「針對」某些公司,認為這套系統公平公正的想法可能「太過樂觀」,系統仍有可能被用來以「特別待遇」對付一些外企。

報導提到,例如在美中貿易戰持續之下,就有部份美企被藉故調查或罰款,如聯邦快遞(FedEx)及福特(Ford)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