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台踩油門! 7月工業生產指數創同月新高

2019/08/23 18:1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公布7月工業生產指數,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導致台商回台及轉單效應,成長力道強勁優於預期,指數112.57、年增3.03%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其中電腦電子光學更創下歷史新高,是主要成長驅力;其他包括電子零組件、積體電路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透露旺季起跑徵兆。

經濟部今公布7月工業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其中工業生產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分別為112.57及112.2,雙雙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工業生產年增3.03%、製造業生產則年增3.07%,也雙雙結束2個月負成長。

其中電腦電子光學更創下歷史新高,是主要成長驅力;其他包括電子零組件、積體電路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透露旺季起跑徵兆。

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生產指數157.5、年增34.82%,已經連續10個月雙位數正成長。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7月工業生產表現優於預期、自原本預測的持平上升至年增3.03%,主因該項產品成長強勁。

其中表現較突出者為伺服器及網通,主因貿易戰使廠商持續擴充產能、接自美國訂單增加。伺服器生產多為高階機種,網通業則受益台商回台、且製造的也多是高階機種,產量及產值都明顯攀升。

她也估計,該項產品今年有望一路維持正成長,但因去年底表現不錯,年底恐會面臨較高基期,增幅可能會自目前的雙位數成長略為放緩。

而電子零組件、積體電路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電子零組件指數113.91、年增4.83%,創下近9個月以來最大成長。其中積體電路業指數117、成長達12.39%,主因5G基礎佈建及消費性電子進入旺季,使半導體高階製程需求強勁。

王淑娟說,積體電路高階製程接單情況很好,生產能量也主要在國內,最近幾個月的表現都會不錯。

但傳產方面受貿易戰及原物料價格影響,表現較難支撐。其中化學原材料業年減1.47%、基本金屬年減8.84%、機械設備年減13.98%。但汽車及零件業卻年增1.19%,結束連續2個月的負成長;經濟部表示,主因農曆7月前的銷售旺季,加上為因應8月份暑休提前生產,小型轎車及其零件拉貨也增加。

展望8月,王淑娟表示預估表現會持平,因目前貿易戰爭端減少投資、與台商回台擴增產能兩者拉鋸;但進入傳統生產旺季,也會帶動製造逐步回升。預估8月製造業月增在負1%到正1%之間,年增在負2%到1%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