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豐銀理專A錢 顧立雄:照前例開罰

2019/08/23 13:00

永豐銀理專A錢,顧立雄:照前例開罰(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永豐銀昨驚傳理專盜領客戶數千萬元儲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3) 日表示,金管會近期已核備「銀行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防範措施」自律規範,就目前看到永豐銀案件的部分事實,應發生在自律規範頒布前,將比照前例標準進行裁罰,亦即永豐銀最高恐被處千萬元罰鍰,若發生在自律規範之後,就會追究總行責任。

「我們重視的還是法遵部門到底有沒有落實、建立機制,讓理專一再出包情況透過相關機制發生率降到最低」。

金管會已於今年6月14日備查「銀行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防範措施」自律規範,內容包括銀行須建置妥適有效的理專輪調制度,理專休假期間執行內部查核等10大項目,稱為「理專十誡」,作為銀行業的內部控制指導性規範,規範上路後給國銀6個月做緩衝調整,預計各銀行將從2020年第一季開始內部自我查核,隔年呈報給金管會。

顧立雄說,永豐銀案從現在部分事實看起來,應該是屬於長期的情況,可能是發生在自律規範之前,「如果說發生在之前,我想我們還是會按照過去最近的7個案子的標準來裁罰。」他還是期待各銀行都能落實相關自律規範,將理專出包情況降到最低,不過若是在之後發現沒有落實規範的情況下,除裁罰之外,還會追究到總行責任。

近來理專挪用客戶款項、監守自盜事件層出不窮,金管會7月底才大開殺戒,針對7家銀行銀行開罰4500萬元,並有部分銀行的分行遭暫停信託業務,當時金管會表示,在自律規範上路前,罰則相對較輕,若在自律規範上路後,不僅罰鍰提高,金管會也將直接針對總行督導主管、經理人究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