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美中關稅戰加速日企出逃中國

2019/08/05 16:33

美國總統宣佈對中國加徵關稅,加速日企出逃中國。(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美國宣佈將自9月1日起對價值約3000億中國貨物加徵10%關稅後,在中國設廠生產的日本企業預料將加速將生產線轉移出中國。

報導說,美國對中國產品第4輪的關稅加徵將涵蓋智慧手機、遊戲機系統以及服飾等。在中國組裝大部分Switch遊戲機的任天堂已開始將生產轉至越南。

索尼的PlayStation 4遊戲機、相機以及其他產品可能受關稅衝擊。該公司已研擬遷移生產以及調高價格等措施,並將端視局勢做出決定。在上月底的財報上,該公司資深副總裁松岡(Naomi Matsuoka)說,她希望第4輪關稅加徵對營利的衝擊維持在本會計年度100億日圓以內(9400萬美元)。

夏普子公司Dynabook的筆電全在中國生產,夏普表示,一旦美國實施第4輪關稅,將考慮將生產轉移到旗下的越南廠,或者台灣母公司鴻海的工廠。

京瓷(Kyocera)在中國組裝輸美的印表機與多功能複合機,輸往歐洲的產品則在越南組裝,在美國宣佈對中加徵關稅後,京瓷總裁谷本秀夫(Hideo Tanimoto)表示:「我們將轉換中國與越南間的設備」,該行動預料將造成數10億日圓的支出。

理光(Ricoh)上月底已將輸美的多功能印表機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泰國。製鞋大廠亞瑟士(Asics)總裁廣田康人(Yasuhito Hirota)認為,關稅的衝擊微不足道,「我擔心的是美國與中國經濟的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