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浪襲歐!萊茵河水位降低 德國經濟恐受威脅

2019/07/31 21:25

今夏歐洲熱浪已導致萊茵河水位降低,有專家指出,在德國經濟增長停滯的情況下,萊茵河的低水位恐造成進一步打擊。圖為德國萊茵河。(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今年夏季現熱浪,如法國首都巴黎和英國各一度飆出42.6度和38.7度的高溫,甚至北歐國家瑞典部分地區也發生「熱帶夜」(tropical nights)狀況,而熱浪已導致歐洲最重要航線之一萊茵河水位降低,有專家指出,在德國經濟增長停滯的情況下,恐因萊茵河的低水位進一步造成打擊。

《CNBC》報導,萊茵河去年的低水位曾導致其部份流經地區無法通行,讓德國生產停滯不前、製造成本增加,以及供應鏈中斷,而有跡象顯示,今年夏季可能會重現去年狀況。

德國智庫Ifo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Robert Lehmann於30日表示,德國水運的貨物中,約有80%藉萊茵河運輸,因此該河流是德國最重要的航道,且煤炭、石油和天然氣或化學產品的運輸,約有10%至30%透過萊茵河,而這些是重要的價值鏈初期主要原料,因此低水位的萊茵河,可能立即使工業生產受到限制。

德國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 Bank)首席經濟學家Holger Schmieding也指出,去年秋季年萊茵河的航運停止時,德國9月至11月的化學品和藥品產量即下降10%,直接打擊了經濟,雖然需求疲軟也是原因之一,但航運中斷是主要因素。

荷蘭國際集團(ING)德國首席經濟學家Carsten Brzeski上週也警告,目前的熱浪和連續第3年的乾旱夏季,已讓萊茵河的水位開始下降,可能造成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增長再次放緩,雖然現在還不需要恐慌,但若水位在秋季進一步降低,使2018年萊茵河航運一度中斷的事件重演,整個德國經濟將受影響。

據報導,德國經濟在2018年第3季萎縮0.2%,並於第四季停滯不前。而德國經濟在2018年全年增長1.5%,創下5年新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