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友亂留言,區塊鏈技術可快速蒐證

2019/07/18 22:25

〈區塊鏈存證王〉APP於今日上線,數位證據與鑑識領域開啟新篇章。左起:調查局資通安全處科長鄭健行、HITCON駭客年會創辦人暨理事長徐千洋、區塊科技執行長黃敬博、達文西法律事務所所長葉奇鑫、廣流智權事務所所長李文賢。(區塊科技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數位時代太多假冒的數位資料,許多人甚至被冒用或竄改資料而涉及毀謗等罪嫌,但在法庭上,舉證責任往往落在被害人身上,有鑒於此,國內〈區塊科技〉今天推出〈區塊鏈存證王〉APP,希望可解決「證據毀損」、「遭竄改」及「有效性不足」等司法糾紛的三大問題。

區塊科技執行長黃敬博表示,為了解決民眾常見的司法舉證問題,花了一年多時間,開放區塊鏈底層專利防偽技術,在蒐證同時將資料上鏈,日後有爭端,就可立即驗證,包括錄音、錄影、擷圖、拍照,都可適用。

〈區塊鏈存證王〉APP,提供民眾可透過錄音、錄影、擷圖、拍照等方式,蒐證並以區塊鏈數位指紋存證。(翻攝區塊科技)

〈區塊鏈存證王〉結合瑞典 Chromaway公司以Postchain作為技術底層架構的區塊鏈平台,黃敬博說,一般民眾擷圖,就是一個數位檔案,但法院裡被告一定會先否認說那是偽造的,想要證明是真的,並不容易,很多影像處理軟體修改過,肉眼是無法分辨的,用〈區塊鏈存證王〉APP錄影照相,就能立即將證物上傳並上鏈,不過要同時啟用GPS,才會有GIS座標,但仍能證明這是鏡頭當下拍攝的。

在區塊鏈上鏈後,就有數位指紋在鏈上,任何數位資料,只要做成數位指紋,就有唯一性,就算只改變數位照片裡的一個像素,數位指紋也會不同,即時肉眼看不到,指紋還是有差別,可以證明被竄改。

黃敬博說,這個〈區塊鏈存證王〉具備三個專利,包括資料防偽、與合約有關的數位簽章和合約簽名,以及電子郵件防詐,尤其最近最氾濫的變臉詐騙 (BEC),詐騙者自稱為高階主管發電子郵件給財務人員,聲稱要處理機密或有時效性的事情,要求匯款至他們所控制的帳戶,以後只要透過區塊鏈驗證,駭客的偽造信可立即拆穿。

接下來〈區塊科技〉還會推出智財存證,民眾的任何創作不用申請專利,只要創作完上鏈永久保留,不論將來被告假冒或是發現有人仿冒,都能根據上鏈的時間戳印與簽名,證明你是最早創作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