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經濟比表面更強健 高盛:GDP可能少算1個百分點

2019/07/16 18:40

高盛認為美國經濟成長率可能比官方的報告更高。(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經濟可能比官方公布數據更強健;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希爾(Spencer Hill)的研究顯示,由於美國政府在計算國內GDP時,其計算的技術並沒有跟上科技發展的速度,尤其是智慧型手機上的各種如Google地圖等服務,而使數據有所漏算,希爾認為近期美國的經濟成長因此被低估了1個百分點之多。

《彭博》報導,希爾在計算過程中,特別關注了4個領域,分別為未被計算的名目產出、免費或眾包形式的數位服務、消費者通膨以及對資訊通信科技的企業投資,結果顯示1995年經濟成長被低估了0.3個百分點,到2005年為0.5個百分點,而近期經濟成長大概被低估了1個百分點。

希爾在研究報告中指出,這數字比先前的預期要來的大,也代表2009年金融風暴後若出現經濟成長數字放緩的情況,可用被低估較多來解釋,例如希爾估算發現,光是透過智慧型手機的消費,每年可能就有1000億至2250億美元消費被漏算,去年希爾的報告還認為被漏算的消費不會超過1750億美元。

報導中也提到,自1990年代以後,美國經常出現薪資成長大於經濟成長的狀況。

不過希爾也承認,此估算的不確定性較大,尤其是數位商品及醫療保健通膨的計算方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