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增設罷工預告期 勞動部:勞資爭議處理法需通盤檢討

2019/07/11 19:03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將連同勞資爭議處理法全盤檢討,可以討論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不過不建議再增設取得合法罷工權的門檻。(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長榮航空服員罷工20天,社會各界對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的討論再起,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將連同勞資爭議處理法全盤檢討,可以討論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不過不建議再增設取得合法罷工權的門檻。

許銘春指出,現行的勞資爭議處理法對於罷工已經設下層層限制,勞工在獲得合法罷工權過程中需要經過許多程序,倘若要增設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不排除罷工的前置作業流程也必須一併檢討,這可以做為開放討論的方向。

許銘春認為,各界對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都有所期待,主要是因為台灣是個島國,旅客遇到罷工狀況時,航空替代性不是那麼容易,討論的話就是以勞資爭議處理法全面通盤檢討,而不是僅加入一個預告期或授權期。

許銘春強調,勞動部一定會保障勞工在爭議權上的行使,現行取得合法罷工權除了要經過調解失敗外,還要加上工會的會員投票達到一定門檻;外國有些做法是有罷工預告期,不過取得合法罷工權門檻很低,勞動部將會堅持不對合法罷工權取得再加設門檻,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可以有所討論,是否會設定特定行業別才適用,有待討論。

許銘春坦言,就算在社會對話後有修法共識,因為需要一連串的法制作業,下個立法院會期要討論該修法,應該仍是來不及。

許銘春另也提到,這次長榮航空服員罷工過程中,勞動部扮演和事佬卻又是裁判者,角色上有些尷尬,亦將同步規劃設定第三方客觀公正調停機制去斡旋勞資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