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爭霸誰輸誰贏? 真正的挑戰其實是這股「無形力量」

2019/07/04 17:56

由於人口結構失調,少子化、老齡化正在帶給美中嚴重的財政負擔,摧毀長期經濟活力,美中實際上都在與無形的力量戰鬥。(歐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正在挑戰美國作為全球霸主的地位,美中看似被捲入冷戰後最生動的爭霸戰,但由於人口結構失調,少子化、老齡化正在帶給美中嚴重的財政負擔,摧毀長期經濟活力,美中實際上都在與無形的力量戰鬥。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全球人口正走向老齡化和萎縮,但根據專家和報告的說法,這種趨勢對中國的影響尤其嚴重,特別是中國正在挑戰美國作為全球霸主的地位。

中國40年來歷經了人類史上最長、最快、最大的經濟轉型之一,加上中國的一胎化政策更限制了中國的人口規模;然而人口統計專家指出,即使中國現在施行二胎政策,也很難改變即將發生的命運。

美國企業研究所人口統計專家艾伯史塔德(Nicholas Eberstadt)指出,人口趨勢將造成地緣政治的困境,中國崛起將變得不確定;他表示,中國人口自2014年起持續萎縮,到2040年將至少減少1億人,同時老年人口將爆炸性成長,到2050年約1/3人口(即4.87億人)超過60歲,需要社福系統的支持。

美國也面臨嚴重的低生育率問題,但由於美國向來對移民態度開放,預計到2040年美國人口將增加約10%;相較之下,中國不願意吸收移民,也沒有足夠的小孩,根據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員易富賢等人的報告指出,中國人口從去年就已開始萎縮。

艾伯史塔德表示,人口萎縮、老齡化、低生育率等趨勢將壓垮中國經濟;加州大學爾灣分校人口學者Wang Feng也表示,若按目前佔GDP的比例,未來幾十年,包括基本社福、教育、醫療和養老金等的公共支出將耗盡中國政府的財政收入,若最終政府無法負擔,恐對政權造成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