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子星對比101 北市府4年來國安標準大轉彎

2019/06/27 16:29

雙子星案因國安疑慮遭駁,台北市長柯文哲批「沒客觀標準」,但經濟部指出,2015年北市府針對頂新將101股權轉讓給馬來西亞IOI公司時,就是用同一項法源投下反對票。(資料照,彭博)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雙子星案因國安疑慮遭駁,北市府昨原表示尊重,今天台北市長柯文哲又表示以國安理由駁回申請「沒客觀標準」,將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經濟部官員表示,2015年北市府針對頂新將101股權轉讓給馬來西亞IOI公司時,就是用同一項法源投下反對票。

投審會昨根據外人投資條例第7條規定,依據三大理由認定南海控股投資雙子星案不利國安,駁回南海投資雙子星案。北市府昨原表示尊重,但今柯文哲又砲轟以國安理由駁回申請「沒客觀標準」,將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

然而2015年的柯市府卻與2019年的柯市府「無法溝通」。2015年頂新擬將手上台北101股權轉讓給馬來西亞IOI集團,柯文哲表態反對。

而當時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也指出,依照「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第1項規定,對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善良風俗或國民健康有不利影響的事業,禁止投資人投資。

他也說,北市府針對頂新集團轉讓101股權給馬來西亞商IOI集團一案,基於公共利益、社會觀感、文化認同、國家安全4大層面,表達反對立場。

而101雖未如雙子星一樣位於7鐵共構的基礎建設重鎮,林崇傑當時也表示「台北101曾是全球最高大樓,對台灣人民而言,不僅僅是一棟建築物,而是人民對土地的認同及精神象徵」,強調必須嚴格審查。

而柯文哲今也說,「中國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很多公司多少會有中國成分」為南海開脫。

但林崇傑當時則說,IOI集團如果其股東結構有中資,可能有國家安全疑慮。林崇傑說,身為台北101北市府代表,他會投下反對一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