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不應只追求繁榮 美大學校長:經濟學可從人文學科學習!

2019/06/27 14:26

美國西北大學校長夏碧洛(左)、台銀董事長呂桔誠(右)。(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西北大學校長夏碧洛(Morton Schapiro)訪問台灣,今早受台灣銀行董事長、西北大學校友呂桔誠邀請,在台灣金融研訓院演講,談到行為經濟學的概念,強調人類不應只關注經濟、繁榮,且人類由於過去太過依賴機器,未來希望透過AI來取代人力製造,但不應忽略音樂、文學、教育等人文教育議題。

夏碧洛過去致力於研究如何透過人類行為、學習與教育模式改變,促進經濟與社會永續發展,過去曾多次出席參眾議院聽證會,提供美國教育政策建言,是美國重要意見領袖。

夏碧洛今天會後受訪表示,在印度、中國等地,提供便宜勞動力,減低公司成本,未來由AI取代勞動力,也是當前世界關注重點,但現在的世界,更應該關注音樂、文學、美學、教育等領域。他認為,經濟學家應透過文學等人文科學了解人類情感,可從人文學科中學習。

呂桔誠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他談到與夏碧洛交流重點,認為經濟學可以從人文經驗學習,由於經濟學都在講競爭、追求最大利益,科學家可以讓生命活得更長,經濟學家可以讓經濟活動更熱絡、繁榮,但生命延長、經濟繁榮後,人生是否能活得更有價值?不應只是談科學、經濟,更要有人文素養,美學都可以豐富人生,他強調人文學科的重要性,不只是經濟繁榮,生活、人文是社會的重要的文化底子。

呂桔誠提到,夏碧洛昨天與陳建仁會晤時表示,他和很多國家元首見過面,一般見面都只有握手寒暄,但昨天與陳建仁談話,認為陳建仁是各國國家元首談話中很有內涵的一位,雙方主要談教育領域,希望教育可以變得更令人享受。

雙方也談到民主化議題,夏碧洛認為,經濟學可以幫助維護民主,因為自由經濟就是多元化的過程,經濟美學也可以幫助守護民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