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包含台幣在內 多數亞洲貨幣因美中貿易戰被低估

2019/06/26 17:48

亞洲主要貨幣中,僅有泰銖被高估,其餘均被低估,包括台幣在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日經新聞》與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合作(JCER)的分析調查顯示,由於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亞洲地區新臺幣(TWD)、人民幣(CNY)、印尼盾(IDR)、韓圓(KRW)、馬來西亞令吉(MYR)、新加坡元(SGD)等6種貨幣均被低估,日圓(JPY)近日方才因貿易戰升級而升至接近均衡匯率,在亞洲主要貨幣中僅有泰銖(THB)為被高估的狀態。

《日經》報導指出,除中國外亞洲地區的貨幣被低估,與去年聯準會數次升息時,資金從亞洲國家外逃有關;在印尼則因經常帳赤字以及經濟基本面脆弱,而成為投機性拋售的受害者;在馬來西亞,則與油價偏低有關。

而泰銖的高估,則歸因於該國非常蓬勃的國際旅客帶來的大量外幣,甚至可能導致出口受到影響。

雖然近日人民幣可能會貶破「7」,也就是人民幣7元兌1美元的說法甚囂塵上,不過《日經》與JCER的分析顯示,人民幣與美元的均衡匯率應當在6.75左右,若考慮到3年後中國經常帳可能將開始赤字,均衡匯率會則在6.8左右。

不過實情上是,今年初人民幣匯率雖然確實在6.74左右,然而自美中貿易戰升級後,就急貶至逼近6.9,因此報導指出,中國當局確實有意讓人民幣走弱。

至於日圓,《日經》與JCER的分析顯示,人民幣與美元的均衡匯率應當在107左右,從2015年以來,日圓就呈現被低估狀態,不過做為國際間重要避險貨幣,自從5月初美中貿易戰升級以來,日圓匯率即從110左右一路升至107左右,甚至可能在本週升至106的位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