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美航空入股解圍 「趙氏家族」恐續把持大韓航空

2019/06/22 22:03

大韓航空原班家族成員可能利用達美航空繼續控制韓航。(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大韓航空(Korean Air)前會長趙亮鎬4月初去世,可望脫離「趙氏家族」控制的預期,使得股價一度大漲。但昨(21)日傳出,美國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已持有韓航最大法人股東,母公司韓進集團(Hanjin)與韓航成立的控股公司Hanjin-KAL股份,並可能再增加持股比例,投資人原先期望幻滅,導致Hanjin-KAL當天即重挫15.1%,而韓進股票也大跌8.11%。

過去大韓航空因「趙氏家族」把持而醜聞不斷,如最知名的「堅果門」事件等,因此趙亮鎬3月底被解除會長職務並於4月初去世時,外界本來期待矢言改革韓進集團,反家族財閥的基金能夠增加持股比重,但《路透》報導指出,達美航空現在的入股,代表投資人本來的期望已經破滅了。

大韓航空昨日表示,達美航空買入Hanjin-KAL的4.3%股權有助於穩定公司管理,並確保領導層得到支持,達美航空也希望Hanjin-KAL的持股比例能增加到10%。

達美航空飛機。(美聯社)

如果達美航空真的將Hanjin-KAL持股比例增加到10%,代表「趙氏家族」及其盟友的持股比重將達到39%,而「反趙」的維權型投資公司私募基金KCGI則將近16%,因此元大證券分析師Choi Nam-gon直言,達美航空成了韓進集團原班管理層的「白衣騎士」(White Knight),也就是敵意收購的解圍者,而KCGI對韓進已無影響力。

KCGI在聲明中稱,如果達美航空的入股,只是為了確保管理層權益以及家族控制的話,那有背於韓進集團至今以來建立的榮譽及原則,KCGI並建議達美航空的重要投資人,「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達美一起改革韓進。

目前韓進集團會長仍由趙亮鎬長子趙源泰接任,雖然趙源泰曾被踢爆當年走後門進大學,但達美航空執行長巴斯蒂安(Ed Bastian)仍為其能力背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