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打擊新加坡製造業 就業人數創13年新低

2019/06/18 15:35

美中貿易戰已打擊亞洲出口依賴型經濟體的製造業就業,據新加坡人力部(Ministry of Manpower)上週數據,該國1至3月季度的總裁員人數,增加至3230人,其中約1/3屬製造業,並讓新加坡製造業勞動力減少至約48.4萬人,創13年來新低。圖為新加坡金融商業區。(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已打擊亞洲出口依賴型經濟體的製造業就業,據新加坡人力部(Ministry of Manpower)上週數據,該國1至3月季度的總裁員人數,增加至3230人,其中約1/3屬製造業,並讓新加坡製造業勞動力減少至約48.4萬人,創13年來新低。

《日經新聞》今(18)報導,新加坡製造業就業人數因美中貿易戰受打擊,新加坡人力部上週數據顯示,該國去年第4季裁員人數為2510人,但今年首季的裁員人數增至3230人,其中有1040人屬製造業,將近上季製造業工人縮減人數380人的3倍,而遭裁員者多來自電子和光學產品製造商。

最近的裁員也讓新加坡的製造業勞動力,減少到48.4萬人,創2005年底以來最低水平。新加坡人力部稱,業務重組是裁員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雖然製造業勞動力萎縮,但新加坡服務業就業人數繼續增長,在3月份達到277.1萬人,而去年12月為275.5萬人。

星展銀行經濟學家謝光威(Irvin Seah)表示,製造業勞動人口下降,是多年來一直持續的現象,主因為自動化推動的經濟結構調整,和服務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但最近的貿易戰加劇了這種情況,因其對出口需求產生不利影響。

華僑銀行經濟學家Howie Lee則稱,工廠就業率下降,是一個經濟體正向智慧產業發展的自然結果,隨著新加坡成為資本密集型和技術驅動型中心,勞動力產出量自然會隨著經濟的繁榮和蕭條而繼續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