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赴中參股首件違規!磐石投資保經竟變科技公司 金管會開罰

2019/06/11 21:42

磐石保經在2013年赴中國參股當地保經公司,但後來改組換股為一家科技公司,已違反規定,遭金管會開罰50萬元。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發布最新裁罰令!磐石保經在2013年赴中國參股當地保經公司,但後來因為公司改組而變成一家科技公司,但此舉已違反規定,與最初投資項目不符,遭金管會開罰50萬元,並要求限期一年改正,例如撤回投資等,這也是我國保險業參股中國被罰的首例。

2013年我國「磐石保經」獲核准赴中國投資「方勝保經」公司持股24.9%,投資金額約 1245 萬人民幣 (約合新台幣 5635 萬元);這也是台灣到中國投資保經公司的首案,該公司後來更名為「方勝磐石保經」,並於中國設有多家分公司。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2013年保險局核准磐石保經赴大陸投資方勝磐石保經,但方勝磐石保經卻因為改組,換股變成大陸飛豬科技公司。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保經赴中國可參股的對象,只有「保經、保代」,科技公司不是可投資範圍內,因此,依法開罰50萬元,並要求磐石保經一年內要出清持股。

至於為何只開罰50萬元?保險局指出,我們開罰金額多寡是衡量案情的輕重及公司規模,首先,磐石本身並不知道這樣變更改組是違法,其次,當初磐石也有發函給金管會,主動報告換股取得飛豬科技公司,第三,違規的保經公司規模沒有那麼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