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陸學森獨家專訪3)傳機車不分油電全補助 「全世界哪個國家還在補助油車?」

2019/06/10 08:14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動機車補助今年一度傳出將有變化,也有油車業者提出希望一併獲得補助,未來政策可能將又有轉變。對此Gogoro執行長陸學森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還給油車補助,他強調明白政府所受到的挑戰,但同時台灣不能夠展現弱點(show weakness),尤其是在所有國家都推展電動車的時代裡。

Q:有人說機車應該不分油電全部都要補助,尤其是某些環保規格比較高的油車,你的看法是?

陸:我這樣說,你可以給我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的例子,還是給油車補助?

你問我要不要、應不應該,我明白政府所受到的挑戰,但同時台灣不能夠展現弱點(show weakness),尤其在所有國家都推展電動車的時代裡。整個世界,無論你說法國、英國、荷蘭、挪威,甚至中國。對油車的補助呢?我從沒看到。每一個國家都在補助電動車,因為電動車帶給消費者健康的效益,會直接反應到碳經濟上。

你說油車沒有污染,我不相信。如果我放一台油車在這個房間,然後發動它,你能接受嗎?但如果我放一台電動車,你絕對可以接受,因為它不會排放任何氣體。

我認為當它是一個更好的選項,政府就應該往這個選項發展。台灣應該要當一個領導者。你沒辦法給我任何國家補助油車的例子,也許台灣可以當leader,然後其他國家就會跟進,但你覺得這可能嗎?我抱持高度懷疑。

Q:你說1、2年之內就可以帶著夥伴跟Gogoro平台,一起去新南向國家發展,而幾乎每一個東南亞國家都希望你們過去。這些國家是否也有給電動機車補助?

陸:有些國家有談過,有些國家採用不一樣的方法。有一個很大的國家跟我們說,他認為Gogoro的換電系統是智慧城市裡運輸基礎建設的一部分,所以決定補助換電站。

很多東南亞的政府來找我們,不光是因為我們技術做得好,也包含消費者的轉變,以及因為政府有補助讓產業起來。

我認為稅收應該能幫助民眾過更好、更健康、更有品質的生活,假如政策是嘉惠一些油車廠,這就是稅收的錯誤用法;如果能夠建立一個更健康的生態系,這就是稅收的用處。

我認為補助應該作為鼓勵一些正確方向的產業在10年、20年內成長。台積電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才起來,這不是一夜之間可以做得到的事情。

Q:有些油車廠也表示要新南向,是否就應該以補助來發展?

陸:有些日本的車廠在東南亞已經很有規模了,我們要打這個仗,不可以用價錢競爭來打,要用創新來打。給消費一個新的故事,一個新的生活方式,讓他多付一點點價錢。

油車廠進去打這個市場打的到嗎?我高度懷疑,以成本來說可能都沒辦法,要賠錢進去嗎?還是要打平嗎?打平就要損失一些服務,例如可能就沒有冷氣了。有些日本廠商可以用更低的成本,這不是你能做的事,唯一能成功的,就是透過創新。

Q:政策的情況好像有些轉變,這會造成產業發展的困擾嗎?

陸:政策不穩定是我們最困擾的事情。我本來每天可以花90%的時間去跟新技術的研發者、跟夥伴去談,飛去其他國家,但我現在有90%時間是在跟政府談,只能用10%時間跟研發者、夥伴、新市場聯繫。

我大部分的時間是花在確保政府了解為何這是重要的,為什麼政策需要穩定。台灣要清楚是否需要電動機車這個產業,如果台灣不需要這個產業,It’s OK。

但這不光是為了Gogoro,也包括機車行要轉型,還有190幾家100%台灣的供應商,整個產業跟生態系。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時候,要去思考是否重視這個,台灣想要這個產業嗎?

大家常常在談補助,但政策跟補助是兩個不一樣的東西。補助是加速可能性、引領消費者往這個方向,但政策要決定這是否是我們要的產業,是否要推動這個產業網下一步去走。

很多人講說Gogoro從補助賺錢,但我不是從補助賺很多錢,是從補助打平,這也是為什麼其他人沒有大量投資電動機車。因為我們做的是一個平台、一個能源網路,沒有這麼多的投資人可以看到一個10年後的未來,也很願意投資,我們很幸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