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擬打稀土戰?美國備戰方案出爐

2019/05/30 08:14

中國正在認真考慮限制對美國出口稀土,美國已提備戰方案。(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正在激戰,雙方都在打王牌,中國已開口威脅打「稀土」牌,而據報導,美國國防部已向國會提交一份《國防生產法案III》(Defense Production Act Title III,簡稱DPA III),內文就有稀土礦物報告,重點就要減少對中國稀土礦物的依賴,不過,詳細內容並沒有對外透露。

綜合媒體報導,DPA III計劃重點是在「創建、維護、保護、擴展或恢復國內工業基礎能力」,並賦予美國總統更廣泛的權力,確保工業資源及製訂經濟激勵措施,提升生產力並支持國防和國土安全。

依照美國聯邦政府統計,2014年至2017年,美國進口稀土中,有80%來自中國,而中國擁有全球36%稀土儲量。

面對中國可能禁稀土出口美國,美國軍需學者指出,早在2010年中日釣魚台主權之爭,中國對日本禁運稀土後,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都已開始囤積稀土元素和使用稀土元素的零配件;而美國唯一的加州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稀土礦,每年有5萬噸稀土運往中國加工處理,而美國德州藍線集團(Blue Line Corp)與澳洲林納斯集團(Lynas Corp Ltd)都已簽署加工稀土的備忘錄,未來這些稀土都直接在美國加工。

美國多家廢物回收企業也在開發新技術,從廢品中回收更多稀土金屬,甚至蘋果公司也投資研究,開發回收稀土材料的技術,以避免中國再次禁運稀土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