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動盪 南韓股市今年漲幅1個月吐光

2019/05/29 18:50

南韓股市不佳反映了南韓企業與中國的關係,在美中貿易戰下成為不安因素。(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開春以來全球股市多呈漲勢,不過自從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再次上升後,受害者陸續出現,最新的「犧牲品」是南韓股市:今(29)天南韓KOSPI指數以2023.32點作收,較今年4月中2248.63點的高峰相比已跌逾10%,也幾乎跌回今年初的2010點,成為繼印尼後亞洲第2個被「打回原形」的國家。

《彭博》報導,5月外資狂賣南韓股市2.3兆韓元(約19.4億美元)的股票,使KOSPI指數從高點幾乎打回原形,且本益比還是近2年新高。

韓股KOSPI指數今年以來的走勢圖。(截圖自Google)

韓股如此表現的背景是,目前韓元匯率已貶至2年低點,經濟表現也不佳,KOSPI指數成員企業第1季獲利大減36%;南韓「財閥網」19日時還曾發佈數據,指出南韓前10大財閥第1季獲利較去年同期重摔42.8%。

而這樣的經濟結果,來自於在美中貿易戰升級的情勢下,南韓科技及消費品業者與中國的緊密關係,嚴重影響投資人的情緒,以半導體來說,其出口值佔全南韓出口約20%,而其中1/3又輸往中國,《韓聯社》曾報導,南韓三星電子第1季獲利減少了65.2%,而SK海力士減幅更高達72.1%。

展望韓股未來,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師J.J. Park認為,只要美中沒有達成解決貿易戰的協議,韓股就不會有實質性反彈的一天,目前外界已下調南韓企業的獲利預估。

至於台灣,雖然台股也受重創,不過今日收盤的10301.78點仍較年初漲約6%,但貨幣表現疲弱,華為禁令發出時貶幅還一度達到世界第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