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自主開發系統」抵抗禁令 陳添枝:走向閉門造車

2019/05/21 08:09

Google將暫停提供華為手機Gmail等相關服務,雖華為宣稱將自主開發系統,但陳添枝認為,華為此舉是「閉門造車」。(資料照,路透)

〔記者吳佳頴/台北報導〕美國對中國科技大廠華為祭出禁售令,Google也跟進宣佈暫停提供華為手機Gmail等相關服務;台大名譽教授、前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認為,此舉將影響華為海外銷售,動搖全球第2大手機廠的地位,且華為宣稱將自主開發系統,取代對Android的依賴,但陳添枝認為,華為此舉是「閉門造車」,未來華為若全面採用自主開發系統,受限於全球對中國的資安疑慮,「產品將走不出中國」。

分析華為快速崛起原因,陳添枝認為,華為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整合世界技術能量快速崛起;儘管華為經過多年研發,旗下海思半導體已經能自主研發高階晶片,但其他如低階晶片、軟體開發等仍須依賴國外廠商,且去年7月華為總裁任正非也曾公開表示,「美中科技差距短期內無法消弭」,顯示華為距離「技術自主」仍有很長一段路。

此外,隨著手機產品演進,目前手機功能已經不限於通訊,其他如娛樂、商用辦公等,也是消費者選擇手機廠牌的重要考量;未來Google若不再提供系統服務,對於習慣使用Android介面的海外消費者而言,可能將轉向其他手機品牌。

且華為宣稱將「自主開發系統」因應禁令,但陳添枝認為,華為現已躍升世界第2大手機品牌,但仍未上市,且常遭外界質疑背後有解放軍背景,過去華為海外產品搭載Android系統,民眾對產品資安疑慮較低,但未來若改用「自主開發系統」,其他手機大廠考量資安因素不見得買單外,民眾對華為產品的資安疑慮也將大大提高。

陳添枝認為,過去美蘇冷戰期間,蘇聯遭美國科技封鎖,蘇聯也是採取「自主開發」的方式抵抗,但蘇聯經過十幾年的「自主開發」後,發現國內科技發展已經跟不上世界潮流,陳添枝說:「華為這是在走蘇聯閉門造車的老路。」

此外,媒體常以1960~1980年代的「美日貿易戰」對比美中貿易戰,但陳添枝認為,中、日兩國,在美國眼裡本質上完全不同;在冷戰背景下,日本對美國而言是有「(經濟)競爭壓力的盟邦」,因此手段相對溫和;但中國對美國而言,是「國安」威脅,因此美國採取的談判手段更為嚴厲。

外界常指1985年的「廣場協議」導致日本陷入「失落的20年」,但陳添枝表示,當年廣場協議簽署後,德國馬克升幅與日本不相上下,但德國並未陷入失落的20年;陳添枝認為,廣場協議是日本經濟的轉折點,導致「日本失落20年」的主因是,當年日本央行錯誤且過度擴張的貨幣政策,過多的熱錢炒出「泡沫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