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1子公司停牌 大同4月營收不樂觀

2019/05/10 10:28

大同(2371)子公司尚志半導體(3579)今日暫停交易,市場揣測恐是出現重大虧損(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今日是上市公司公告4月份營收的最後期限,大同(2371)子公司尚志半導體(3579)卻在昨日宣佈今日暫停交易,市場揣測恐是出現重大虧損,甚至淨值轉負被迫下市,由於大同持有尚志43.18%股權,大同前3季營收已大幅衰退逾5成,今日公告的營收數字勢必更不樂觀。

 大同2019年前3季合併營收81.3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64.53億元大減50.53%,大同指出,主要是受華映(2475)業績下滑、申請重整,以及綠能申請債權債務協商減產所致。4月份營收則尚未公告。

 大同主要產品包括家電、電力馬達設備及電腦機電設備。家電業務方面,去年國內家電市場業績大幅衰退,今年初仍不見起色,在家電業者積極爭取下,經濟部於農曆年前宣布將家用冷氣、冰箱納入節能補助舊換新方案,刺激買氣。農曆年後,家電同業感受買氣回溫,如聲寶(1604)、三洋電(1614)4月分營收都有顯著成長,其中三洋電4月業績更大幅成長近2成,通路業者全國電(6281)4月業績也成長13.07%。

 法人認為,大同家電若能有相同的表現,對減少整體營收衰退幅度,將有不小的幫助。

 大同的家電產品由大同綜合訊電負責銷售,旗下大同3C賣場,近日就針對母親節檔期,再推13場福利品特賣會,期望能有效提高業績。

 不過,近年來大同因看好太陽能業務的成長性,積極搶進太陽能光電及智慧能源、綠色能源市場。包括車聯網、智慧農業、智慧能源、智慧醫療及太陽能,都是目前被大同經營團隊看好,積極投入但營收貢獻不高的業務。

 法人分析,大同長期以來的業績衰退、大幅虧損,主要都是因為轉投資失利所致,今日暫停交易的尚志,是大同持股43.18%的子公司,尚志又因轉投資已因每股淨值轉負下市的綠能,造成大幅虧損,去年底尚志淨值已降至0.84元。

 法人指出,若尚志再度因淨值轉負被迫下市,大同的合併營收、獲利還是持續受拖累,各類負面消息不斷,更同步打擊家電品牌形象,對於營收表現均屬不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